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4s店买车搭售保险 应立即向12315投诉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1-13 08:24:07

  中国宁波网讯 兴冲冲去买新车,没想到车没买成,还添了一肚子气。市民何先生向本报新闻热线反映,买车居然还要强搭买保险,着实令人气恼。

  何先生是台州人,在宁波工作,打算买辆车春节长假时可以用。他向记者反映,昨天上午,他来到江北一家4S店,看中了一辆“新宝来”轿车,1.6手动舒适版,售价不到12万元。车子看着挺好,何先生当场决定购买,销售人员在填写合同时,对何先生说,车子的保险也一并在店里办好算了,到哪里买保险价钱都一样的。何先生说,他有朋友在保险公司,打算自己去办保险。见何先生不肯让步,销售人员叫来了经理。经理态度很坚决:“不在我们这里办保险,这售车合同没办法签……”

  何先生告诉记者,就因为保险的事谈不拢,最后车子没买成,憋着气回家了。“车子售价没有一点优惠,凭啥一定要我在店里买保险,简直是‘霸王条款’。”何先生很是不平。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了该4S店。销售人员说经理开会去了,联系不上,不过他坦言,现在车子紧俏,不在店里买保险,一般我们是不卖车的,“其他的4S店也都是这样做的。”

  春节临近,又迎来一轮购车潮,销售商也“牛”起来了。何先生说,在店里他也看上了一辆新出的“高尔夫6”轿车。店员说,车子都被预订了,要提车,加价5000元,否则得等上五六个月,让何先生颇为郁闷。

  保险业界一位朋友告诉记者,4S店都是各保险公司的代理商,购车者在店里买保险,保险公司要付给4S店一笔数目不小的代理费,“现在车子好卖,4S店当然不会放过这笔附加的买卖。”

  随后,记者咨询了江北区消保委。消保委的郑先生说,加价提车的事不太好说,有可能经销商去外地调车什么的,会另外增加费用。但就卖保险一事,如果确实有何先生反映的这种情况,那就是明显的“搭售”行为,违反了《不正当竞争法》,处罚是很严厉的。经销商面对执法人员调查,往往会百般推脱。郑先生提醒说,消费者碰到商家“搭售”行为,最好马上拨打12315投诉电话,在工商执法人员到来之前不要离开现场,注意保留有关证据,以便执法部门即时处理。(宁波日报记者余建文)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