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特别推荐
“日环食”再次点燃中国民众“追日”热情
稿源: 新华网  | 2010-01-15 07:40:12

日环食全过程

  新华网上海1月14日电(记者张建松)去年夏天精彩上演的日全食在中国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天文盛宴”,15日登台亮相的日环食再次点燃人们的“追日”热情。

  在上海,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佘山站站长林清博士带队的“茶马古道追日团”正在赶赴云南大理途中。“大理是此次日环食的最佳观测点之一,追日团的许多成员都是请假自费前来,为的就是能亲眼目睹一轮金光闪闪的圆环挂天空的壮观景象。”林清说。

  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的计算,15日的日环食环食带横跨中国云南中部、四川南部、贵州北部、重庆大部、陕西极东南部、湖南极西北部、湖北大部、河南大部、安徽北部、江苏北部、山东大部等地区,而上海只能看到日偏食。

  上海天文学会副理事长卞毓麟介绍说,与日全食原理类似,日环食的发生也是因为月球在太阳和地球之间,但是距离地球较远,不能完全遮住太阳而形成的。日环食过程分为初亏、偏食、环食始、食甚、环食终、偏食、复圆。

  “从天文观测角度看,日环食可观测的现象比日全食要少很多,因为太阳光还没有被完全遮蔽,色球、日冕、贝利珠等很多现象都很难观测到,但在环食阶段,尤其是在食甚的时候,太阳的中心部分黑暗,边缘仍然明亮,变成了一个金光闪烁的圆环,这一景象同样令人深感视觉震撼。”卞毓麟说。

  每一次“天文盛宴”都是向公众普及天文知识的好机会。为了让人们了解更多的天文知识,由中国多家天文机构联合组建的中国天文科学网络委员会,还将于15日上午在云南大理正式开通“中国天文科普网”。

  “无穷无尽的宇宙、变化万千的壮观天象,可以激发人们的求知欲和探索欲,加强天文科普能力建设、创新科普形式,可以提高中国公众的科学素养。”卞毓麟说。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