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甬温海铁集装箱班列开行打开宁波港口新通道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1-15 08:26:26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下午3时,刚从宁波港口下船的20个集装箱“搭乘”沿海快线直奔温州。在市政府、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和上海铁路局的共同推动下,沿海快线——甬温海铁集装箱班列开行暨首发仪式昨天举行。今后,国内目前运行速度最快的货运集装箱班列,将每天一对在宁波与温州两地穿梭。

 

  海港与铁路无缝对接的海铁联运,具有安全、快捷、环保、成本低、运量大的优点,国际港口都把集装箱海铁联运作为提升竞争力的重要砝码。此前,宁波港1000万标箱集装箱大多采用卡车运输,只有微乎其微的标箱通过铁路。“宁波要建成国际一流深水枢纽港,必须开通集装箱班列,加快发展海铁联运。”宁波港股份公司总裁吴金坤表示。

  据悉,无论是硬件和软件,甬温海铁集装箱班列都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在硬件上,该班列是目前国内运行速度最快的货运列车。以北仑港站、温州西站为装卸作业点,每晚在甬温间“定点、定线、定车次、定时、定价”双向对开,固定编组44辆装载88标准箱,无论有无货柜准点开行,时速100公里,最短运行时间3小时57分。

  在软件上,实行“一票受理,一日直达,本异两地均可报关,零换乘无缝对接”的操作方式。即温州西站作为船公司指定还箱点和海关认同监管点,客户可在温州当地提箱、还箱,实现温州当地报关、放行、宁波中转;也可在温州提空箱装货,宁波异地报关放行。

  此外,集装箱班列开行之初,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铁路重箱和空箱运价在原有基础上下浮50%,宁波港股份公司将有关费率下浮30%。宁波市政府还在班列开始运营的6个月内再给予经宁波港中转的每个40英尺或每组20英尺重箱300元的资金补助。

  市委常委、副市长谭大辉出席班列开行仪式。(宁波日报记者包凌雁)

  图为甬温海铁集装箱班列发车时的情景。(周建平摄)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