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北仑
北仑率先推出未成年人重大病救助基金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1-15 08:26:26

  中国宁波网讯 花季少女突发疾病几成植物人,北仑各界及宁波市民主动伸出援手自发捐款超过百万元。这一爱心善举催生了一项慈善制度的推出。昨天,由北仑区政府出资300万元与该区慈善总会200万元配套资金合作,率先设立的“北仑区未成年人重大病救助基金”正式启动。

  两年多前,正在学校操场跑步的顾国和中学学生林麟蔚突发疾病,被送到医院时呼吸已经停止。虽经全力抢救,但由于心脏停跳造成脑部缺氧时间太长,导致林麟蔚大脑严重萎缩,四肢也没有自主活动能力。

  为给女儿治病,父母卖掉汽车、盘掉干洗店、抵押房产,并在社会各界的救助下,先后辗转宁波、上海、北京等地医治,两年内花掉了100多万元。林麟蔚病情虽有好转,但要进一步康复,必须做脑干细胞移植手术。而此时,家里已一贫如洗。无奈之下,父亲林旺雄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给北仑区有关领导写了一封求助信。

  去年12月中旬,本报和北仑当地媒体连续报道了林麟蔚的不幸遭遇和社会各界的关爱。一时间社会各界爱心如潮,截至目前,北仑各界和宁波市民已经为林麟蔚捐款超过100万元。北仑区主要领导也先后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给予一定的救助,并研究出台长效措施和制度,完善社会特别是未成年人重大疾病救助体系。

  去年底,北仑区政府常务会议决定建立区未成年人重大病救助基金,并将此列入区政府2010年民生提升行动计划,救助基金由区慈善总会统一管理运作。记者了解到,最近几天,北仑各界为林麟蔚个人爱心募捐已经“升级”为未成年人重大病救助基金募捐的爱心热潮。宁波盛宏建设工程公司、浙江省围海建设集团公司、浙江省水电建筑安装公司等5家企业,率先为基金捐款5万元。在昨天的启动仪式上,“宁波钢铁”、北仑信用联社、九峰山网岙农家乐等企业为基金意向捐助200多万元。林麟蔚的父亲林旺雄也表示,好心人捐给女儿治病余下的善款,将作为基金的组成部分,用于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未成年人。

  宁波市慈善总会会长陈云金向记者表示,北仑区未成年人重大病救助基金的推出,在全市还是首创,值得大力倡导。市民政局救灾救济处副处长陈早挺也告诉记者,2009年春节期间,温家宝总理在北京火车站救助白血病儿童经媒体报道后引起强烈反响。去年6月,民政部召开座谈会,希望经济发达地区政府尝试出资与具有社会公信力的慈善机构合作,建立儿童重大病救助基金。北仑区的这一举措,是对社会救助特别是青少年救助体系的完善和创新。(宁波日报记者汤丹文冯小平北仑记者站李孟龙陈未鸣)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