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宁波市将打造540余所“小学科技校园”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1-15 08:26:26

  中国宁波网讯 两根玻璃管,一根装着油,一根装着水,同样按下按钮,两根玻璃管中产生的气泡同时向上运动,但运动的速度却差别很大。“这就是液体的张力,不同的液体表现出的张力也不同。”看完科学老师的一番演示,同学们恍然大悟。这是笔者昨天在北仑区小港实验学校科技馆看到的一幕。

  科学课丁老师高兴地说,从未想过一所农村小学还能拥有这么完备的科技馆。据了解,小港实验学校的这个科技馆斥资50余万元,配置了包括光学、力学、电磁学、声学、数学等几大科学领域的56件展品。而按照我市的“小学科技校园”工程,到2011年,我市所有540余所小学都将建起这样的科学教学活动的设备设施。

  我市于2009年上半年开始启动“小学科技校园”工程,目的在于培养青少年学生的科学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全面提高未成年人科学素质。按规划,从2009年至2011年,全市540余所小学将普遍配置“小学科技校园”设施设备,所有小学全部建成探究性实验室,并逐步建立科普教育活动场所(角),基本形成适合小学生的普及型、系列化的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体系。力争到2011年,城市和农村学生参与科技活动的比例分别在85%和70%以上。

  据了解,目前全市已建成或在建小学科技探究实验室共105个,投入专项经费达1100万元。一些学校的科技馆还面向社会开放。 (宁波日报记者陈敏 通讯员张光明)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