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2009年宁波市减轻企业社保负担40.5亿元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1-15 08:26:26

  中国宁波网讯 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保企业很大程度上就是保就业。去年我市通过减轻企业社会保险负担、发放稳定就业岗位补贴等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稳定职工就业岗位,全年共减轻企业社保负担40.5亿元。这是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全市劳动保障工作会议上获得的信息。

  我市从解决企业最关心的问题着手,对企业五大社会保险费缴纳比例实行临时性适当下浮。继前年12月份后,去年1月份再次临时性下浮社会保险缴费比例,2个月共惠及全市9.1万家企业和2.6万户城镇个体劳动者,涉及职工217.6万人,全市五大社会保险基金共减负15.7亿元。

  去年我市出台了降低企业基本(低标准)养老保险缴费比例的政策,由原来的20%降低到12%,降幅为全省最大。按照去年底企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实际缴费人数165.7万名计算,为企业降低养老保险缴费负担24.8亿元。

  我市还运用失业保险基金稳定就业岗位,重点帮扶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但就业容量大、就业贡献率高的企业。去年前三季度全市共向294家困难企业发放稳定就业补贴7708.2万元,惠及职工20万人次,发放额居全省第一。

  此外,为了不加重企业负担,在新的社保年度,我市对外来务工人员社会保险办法涉及的养老和失业保险缴费基数不作调整。一系列保企稳岗举措,大大降低了企业社保缴费成本,提高了企业应对危机的能力。(宁波日报记者汤碧琴)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