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慈溪
慈溪警方破获一起抢劫案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1-15 08:26:26

  中国宁波网讯 一个以亲戚和老乡组成的抢劫团伙,短短3天内在慈溪市中横线沿途抢劫作案5起,涉案价值约两万元。1月13日深夜,从骆驼窜至慈溪准备再次作案的张某等5人,被早已埋伏好的慈溪警方抓获。

  张某是安徽阜南人,几年前同哥哥、四舅、表哥等人来到镇海骆驼,以贩卖蔬菜为生。由于不善经营,生意一直处于亏本状态。两个月前,女儿的出生让他更加感到经济压力的沉重。今年元旦过后,张某向曾因盗窃入狱3年的老乡陈某诉苦,两人商量后决定去抢劫。

  为确保抢劫成功和安全逃跑,张某先后动员自己的四舅王某和跑黑车的表哥王某某入伙。1月10日晚11时许,张某乘坐其表哥的黑色华普轿车,从骆驼窜至沈海高速公路观海卫收费站北侧入口,趁货车司机路某下车方便之际,采用言语威胁、扼颈、搜身等手段,抢走一部价值约500元的手机后迅速逃离现场。

  次日凌晨零时20分许,张某等人沿中横线窜至周巷与庵东交界处一红绿灯西侧时,见一辆大货车经过,便靠近货车,在迫使对方减速熄火后,采用钢管殴打和言语威胁等手段,抢得司机500元现金和一部手机。

  张某等人于1月12日、13日又作案3起。为打击这个猖狂的抢劫团伙,慈溪警方根据发案特点,实施串并侦破,发现一辆黑色华普轿车有重大嫌疑。

  1月13日晚,警方在中横线一些主要路段设卡伏击守候。接近凌晨时分,那辆黑色华普轿车在驶至中横线浒崇公路道口后,左转进入中横线由西向东行驶。便衣民警驱车一路跟随。而张某等人因找不到作案目标,便驾车朝慈溪东外环线驶去。就在民警准备实施第二套抓捕方案时,张某等人又掉转车头向中横线驶去。机不可失,待张某等人驾车驶至中横线道口时,警方两辆车子前后夹击截住了该车的去路,张某等5人束手就擒。

  张某的哥哥在骆驼以贩卖水果为生。他加入该犯罪团伙,完全属于主动“申请”。昨天下午,记者在观海卫中心派出所采访了被押的张某哥哥。他说,看到原来手头拮据的弟弟突然吃香喝辣,穿起了名牌衣服,很是羡慕,于是铁了心要加入团伙。

  如今,后悔不已的他边哭边告诉记者,自己不是个称职的父亲,希望9岁的儿子和3岁的女儿将来能堂堂正正做人,千万别干违法犯罪的事。

  据张某交代,他们之所以将货车司机作为作案目标,是因为这些跑长途的货车司机一般身上都带有较多的钱,加上货车司机往往会在高速公路入口附近的路边作一番休整,容易得手。

  警方在此提醒广大长途货车驾驶员,年关临近,应加强自我防范意识,晚上尽量不要在偏僻路段停车休息。如不得已在路边休整,须锁住车门车窗,若有陌生人敲窗,切不可轻易开门窗答话。(宁波日报记者杨绪忠通讯员邱策)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