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慈溪
慈溪市公安局刑警裘铁柱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1-15 08:26:26

图为刑警裘铁柱正在审阅案卷。 (朱和风摄)

  初见慈溪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刑警裘铁柱时,很难联想到他就是亲手抓获在贵州黔西杀死7人、被公安部通缉的犯罪嫌疑人胡云超的警察。31岁的他皮肤白净,文绉绉地像是一位江南书生。然而这位从警才8年的刑警,用他的双手将杀人逃犯掐住的那一瞬间,书写了金色盾牌、热血铸就的辉煌一笔!

  最近,裘铁柱被市公安局授予个人三等功。

  孤身排查

  去年3月2日中午,贵州黔西县的花溪乡借魁村小槽组,发生了一起震惊全国的特大杀人案,犯罪嫌疑人杀死7人后潜逃。当地警方通过排摸,发现37岁的胡云超有重大作案嫌疑,并获悉他曾扬言要杀死侄女胡某。

  由于胡某在慈溪打工,当时逃过了一劫。但当地警方分析,杀红了眼的胡云超可能会潜入慈溪报复杀人,就于第一时间向慈溪市公安局通报,要求协助抓获胡云超。慈溪市公安局主要领导获悉案情后,召集刑警进行通报。

  裘铁柱被指令在第一时间内调查胡某在慈溪的情况,并做好她的人身安全工作。去年3月3日中午,裘铁柱和贵州黔西警方找到了暂住在慈溪市白沙路街道高河塘村的胡某及其丈夫,通报了胡云超在老家杀死7人并扬言要杀她的情况,让她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同时,密切注意胡云超的动向,及时和警方联系。

  当天,裘铁柱还对胡某暂住地的联防队员、外口协管员进行布置,要求他们加强对胡某暂住房附近的布控工作。

  跟踪逃犯

  去年3月3日晚7时30分许,胡云超已潜入慈溪的线索被锁定,宁波市公安局迅速派出有关刑技人员赴慈溪开展抓捕。慈溪警方通过对有限线索的整合和甄别,分析胡云超出现在慈溪一些车站附近的可能性较大,裘铁柱和其他几位刑警被指派配合贵州黔西警方专案追捕组民警开展侦查工作。

  这一夜,裘铁柱没有合过眼,他盯着黔西警方提供的犯罪嫌疑人的照片,将他的面目烙在脑海中。次日上午7时25分,又有一条线索传来:胡云超在慈溪打电话给远在福州打工的妻子。裘铁柱和民警们通过侦查,发现胡云超在慈溪匡堰329国道沿线一小店出现过,并获悉他身穿一套绿色迷彩服,携带一黄色拎包,曾向人打听去福州的车辆。

  次日上午,裘铁柱分析犯罪嫌疑人可能会乘坐长途汽车逃往福州。当慈溪警方启动巡查堵截的预案机制后,裘铁柱已在慈溪城区的长途汽车站内守候。

  车站擒凶

  上午9时20分,车站内响起了发车的铃声,再过5分钟,将有一班至福州的长途汽车驶离慈溪,可是附近始终没有出现身穿迷彩服的胡云超。裘铁柱悄悄登上即将启程的长途汽车,要求驾驶员推迟发车时间,同时对车站周围进行过筛般的巡查。

  几分钟后,裘铁柱和黔西刑警发现在长途汽车站边上的一家小店旁,出现了一名年约四十、穿绿色迷彩服、拎黄色包的男子。“就是他!”裘铁柱对胡云超的体貌特征早已烂熟于心,尽管他感到自己的心在欣喜地狂跳,但始终保持着冷静沉着,他和黔西的刑警左右夹攻地走向胡云超。突然,裘铁柱出其不意地大喊“胡云超”,被夹着的胡云超一愣,很快反应过来,利用身子下蹲之机,百米冲刺般狂奔起来。曾在西南政法大学刑侦专业学过自由搏斗武术的裘铁柱早有防备,双足一蹬,整个身子就像沙袋一样向胡云超甩压过去,然后双手像铁钳一样伸向胡云超,将他的脖子死死地掐住,又用身子把他压倒在地。

  第二天,新华社发布了杀人嫌犯胡云超在慈溪落网的消息,但没有提到裘铁柱亲手擒凶的细节。上周,记者采访裘铁柱时,他淡定地说:抓坏人是刑警的天职和使命,何况在抓获胡云超的过程中,有许多幕后英雄的指导。现在回忆起当时胡云超如果用携带的尖刀刺我,还有点害怕哩!

  宁波日报记者朱和风通讯员邱 策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