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阿凡达》来了排队买票宁波的影厅够用吗?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1-15 08:26:26

  “周六9时到影都买票,排队里三层外三层,还排到大门口几十米长。排到11时多,3D所有场次卖完,抢到了21:55那一场的最后4张,可惜是第一排最边上的。”“周末去看《阿凡达》,整个万达广场搞得比春节还要热闹。场场爆满,售票处排队的人像灰一样,实在太多了。”有了论坛上这些消息打的“预防针”,记者特意挑了1月11日中午来到宁波影都。这是周一,时距《阿凡达》登陆宁波正好满一周。熟悉电影市场规律的观众都知道,一般来说,这个时段的影院是最空的。然而售票窗口传出的信息是,即便是非周末时间,16时后,也买不到当天3D厅的票子了。同样,大厅内三四十人排队买票的热闹场景,佐证着一个不争的事实:有《阿凡达》在,就有汹涌的观众。

  宁波本地某论坛上名叫“晴云”的网友这样概括说:“从没有看电影排过那么长的队,从没有坐过第一排,从没有看过那么贵的电影,反正N个第一,不过看完后还是觉得值。”

  《阿凡达》的一票难求,让人不禁思考,今天,宁波电影消费市场这块“蛋糕”做得足够大了吗?甬城的电影市场是在2004年前后迅速扩容的。2004年,宁波市电影公司和上海联和电影院线共同组建“宁波联和影业有限责任公司”,在该公司运行的第一年,宁波10家影院整体加盟上海联和,影片供应得到很大改善,这对宁波电影市场来说犹如打了一剂强心针,票房比2003年增长90%;2005年,浙江时代院线进驻宁波,当年票房1033万元,全市总票房又大大增加;2007年万达院线进驻宁波,当年票房也出人意料地取得了1280万元,把宁波电影市场又推向了一个新高度。

  6700万元,这是宁波市电影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胜平给出的2009年宁波全市票房总收入。在他看来,近年来,电影市场形势越来越好,首先跟国家政策的导向息息相关,从国有到民营乃至境外资本不断加入到电影市场的竞争中来,促使电影消费不断提升;其次,文化消费具有“口红效应”,经济不景气的时候人们的物质需求会紧缩,而精神文化需求却会膨胀。2009年,当制造业等遭受金融危机影响之际,包括电影在内的娱乐业却获得了极大突破。全国各地的影院建设不断加快,据一项最新的统计表明,国内80%以上的票房收入是新增影院创造的。

  投资加大、影院增加、片源充足、数字革命……电影消费的增加变成了毋庸置疑的事实,而《阿凡达》的出现,无疑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它把这一切放大到了极致。

  宁波现有的影厅,够还是不够?张胜平认为,从宁波的城市消费水平、恩格尔系统等指标来考察,从整个市场的谋篇布局来考虑,宁波还需要更多的高水准影院的不断加盟。

  可以期待的是,宁波海曙、江东、江北、鄞州四区电影市场中现存的“三足鼎立”的局面马上又要发生变革了。“宁波联盛国际商业广场将引进中影IMAX巨幕影院”,“江东世纪东方商业广场将崛起一座现代化影城”,“江北万达广场也要建电影院”,“海曙新星商业中心将有一个五星级影城入驻”……类似的消息早已在宁波影迷中不断传递。张胜平分析说,今后几年,宁波市区的影院布局将逐步得到完善,原本一些区域的市民观看电影不方便,随着新影院的落户,这部分的流失观众也将重新走入影院。在竞争中,各家影院也将形成自己的服务特色,如万达是以30岁以下尤其是大学生观众为主,民光以中年观众为主。今后,宁波的电影市场还会进一步细分,各影院将培育适合自己的观众和市场。

  不过,我市目前县城一级的影院规模、影院建设发展仍属于不平衡的状态,如奉化、宁海、象山等地尚没有像样的影院,更谈不上具备一定规模多厅的专业影院。从国内趋势看,目前新增影院多采用与综合商业体结合的形式,最为人们熟知的就是万达的“广场+影院”模式。张胜平推测,随着人们理念的更新,估计在不久的将来,这种模式也会推广到县城一级。

  一票难求的《阿凡达》,带来了压力,也带来了希望,它让我们看到了未来的巨大潜力。宁波的电影消费市场到底能拓展到多大?张胜平认为,“预计未来三五年内,随着更多新影院的加盟,宁波电影票房有望奔向2亿元。”

  我们要做的不是如何瓜分“蛋糕”,而是如何把“蛋糕”做大,这早已成为了宁波电影人的共识。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