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3D到来《阿凡达》场场爆满宁波准备好了吗?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1-15 08:26:25

  如果说12年前,《泰坦尼克号》的上映,让影院经理后悔没多辟几个影厅可以多排几场电影,那么,如今《阿凡达》的上映,则让影院经理后悔没有多进几套3D放映设备。《阿凡达》的威力有多大?有人开玩笑说,它引领了电影院的升级换代。

  宁波影都经理孙飞宏坦承,虽然预料到了《阿凡达》的火爆,但还是没有预计到火爆的程度。“放映前的准备现在看来还是不够充分,譬如,一开始没有把3D数字电影和普通数字电影的场次平行安排。第一天放映结束后,马上意识到了,观众更侧重于观看3D版本。”2009年11月刚刚完成改造的宁波影都,目前拥有两个3D数字厅,分别是1号和4号厅。自1月4日以来,3D厅几乎天天爆满、场场爆满。

  民光影城继上周新增加了1个3D影厅后,本周又将增加一套3D设备。工作人员介绍说,周末这两天,影院还没开门,门口就排起了50米的购票长龙。

  宁波时代电影大世界的企划盛静介绍说,时代共有12个影厅,目前10个影厅都在放映《阿凡达》,其中一个是3D数字厅,由于实在太火爆,影院方又紧急订购了一套3D设备,估计近期就能到位。她还说,周边有不少同事、朋友,在观看完2D版本的《阿凡达》后,依然觉得不过瘾,又看了一遍3D版本。

  万达影城早在《阿凡达》上映前就专门增设了一个3D影厅,使整个影城的3D厅达到3个。拥有8个影厅的万达影城,目前有7个影厅都放《阿凡达》。

  而放眼全国,被《阿凡达》“引爆”的不只是二三十万元一套的3D设备,还有动辄耗资逾千万元的IMAX(Image Maximum的缩写,意为“最大影像”)系统。有资料显示,在《阿凡达》上映前数月内,全国范围内的3D银幕数量从330块增至700多块。业内人士预计,未来2年里,中国内地的IMAX影院将增至28家,占全球IMAX影院总量1/10。

  《阿凡达》主要有三种版本:2D、普通3D、IMAX 3D(巨幕版),因此,《阿凡达》也被称为是“一部能看三遍的电影”,它们能为观众带来不同的享受。

  《阿凡达》可谓是电影3D技术真正意义上的试金石,它见证了好莱坞电影在技术上的重大进步。如果说,之前的3D电影如《博物馆奇妙夜》、《冰川世纪3》等,还只是让市场慢慢预热,那么,随着《阿凡达》的横空出世,人们对3D电影的激情骤然爆发。一边是争先恐后的影迷,一边是应接不暇的3D影厅,这是很多人始料未及的。

  电影界有一种说法:“第一周票房靠广告,第二周票房靠口碑”,而《阿凡达》的正面评价几乎处于一面倒的趋势。《阿凡达》的火爆从何而来?有业内人士剖析认为,这是因为《阿凡达》读懂了观众需求。热捧《阿凡达》的主力观众是“80后”和“90后”。与上一代人相比,他们不是“文学的一代”,而是“视觉的一代”,他们由衷地喜欢富有想像力的影像。透过《阿凡达》,国内的电影导演们也许该意识到,在中国电影市场对外开放的背景下,国内电影人必须考虑中国电影美学多元化的问题,也必须学会用新技术提升电影故事的叙事。

  一票难求的《阿凡达》,带来了希望,也带来了指向,它让我们看到了3D时代的势不可挡。

  宁波影都经理孙飞宏说:“是张网待鱼,还是等有了鱼之后再张网,人们会更多地去考虑这样的问题。”他觉得,《阿凡达》之后,影院对增加科技含量、加大设备投入方面的积极性会极大提高。他说,去年对宁波影都进行改造时,就曾经设想过在百花厅引入IMAX。560座的百花厅,高9米、宽20米,中间的大银幕是目前省内第一大进口巨幕。“不过,上IMAX巨幕,对银幕宽度、高度都有严格要求,百花厅的层高不够,除非把现有的顶掀掉一部分。此外,高昂的资金投入也是制约因素之一,引入一套IMAX所需超过千万元,且每年的维护费用也在三五十万元。”因此,在《阿凡达》的这一股热潮中,宁波观众遗憾地与IMAX版本的《阿凡达》擦肩而过了。不过,据张胜平透露,他们公司已经瞄准了在亮度、清晰度上更具优势的DIMAX系统。

  有了更多的3D影厅,片源能否得到保证呢?事实上,影院经理、影院工作人员不约而同地告诉记者,近年来,3D电影已经越来越多,如2009年,平均每个月有一部3D电影进入市场。而《阿凡达》之后,3D电影无疑将更深入人心。不少国内国外的电影商,开始考虑将作品制作成3D电影。据说,大导演斯皮尔伯格已准备在他的新片《丁丁历险记》中全部运用3D技术。不出意外的话,不久后,《美女与野兽》3D版、《泰坦尼克号》3D版、《魔戒》3D版……也将蜂拥而来。

  《阿凡达》带给电影史的冲击将是不可估量的。人们毫不吝啬地赞誉:《阿凡达》将世界电影带入了“新技术主义”时代。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