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世博会宁波300人家-张钧鸿:我有两个温暖的家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1-15 08:26:25

  中国宁波网讯 从一个高薪白领到自己创业做老板,张钧鸿花了6年时间。在打理事业的同时,张钧鸿还在为两个“家”而奋斗:一个“家”由汉族、白族、畲族、傣族、彝族等民族的员工组成;一个“家”除了妻儿之外,还有自己资助的7个学生。

  1991年,白族青年张钧鸿从云南大理来宁波念大学。毕业后,他在宁波一家大型国企谋得了一份工作。2004年,已经买房、月薪7000元的张钧鸿,在30岁生日当天做出一个决定:自己创业。不顾父母的反对,张钧鸿卖掉房子,盘下一家只有5名员工的小厂,开始进军包装业。

  走进张钧鸿位于江北庄桥街道的工厂车间,墙上、柱子上的牌匾写的是不同民族的谚语;员工宿舍的走廊上贴满了介绍各个民族的宣传画;厨房里有好几个灶台,各个民族的员工可以根据各自的口味做饭。

  富有民族特色的音乐,从云南当地收来的木门,有着30年历史的羊皮画,立体的蓝色印花布,员工上网的电脑室,唱歌跳舞的孔雀厅,收集了56个民族书籍的图书室,还有命名为“金花唱歌”、“阿黑唱歌”的厕所……整个员工活动中心就像一座微型民族博物馆。

  张钧鸿请宁波大学的志愿者教员工学习电脑,还专门为员工开了一家平价超市。这样的氛围让厂里的员工感觉很舒心。如今,张钧鸿的厂里已有23名少数民族员工,几乎占了员工总数的一半。

  说起家人,张钧鸿脸上洋溢着幸福、满足的笑容。妻子是一家拥有2000多名员工的大型企业的高管,家中有两个可爱的儿子,大儿子今年9岁,擅长长跑,还会吹葫芦丝,在学校深受老师的喜爱。

  除了妻儿,36岁的张钧鸿还是赵文卉和张雨婷的“家人”。23岁的赵文卉是中国医科大学大四学生,从小被张钧鸿的岳母收养,自2000年开始,一直由张钧鸿一家照顾她的生活和学习。前不久,赵文卉决定过年留校考研,张钧鸿和妻子还特地在元旦时到学校去看她。去年,张钧鸿资助的另一个孩子张雨婷考上了西南民族大学。去年,张钧鸿又和奉化、余姚、慈溪等地的5个孩子结对,其中最大的在读高二,最小的才上小学二年级。

  对于张钧鸿而言,最初选择宁波或许是一种偶然,但在自己的努力下,宁波这片热土给了他机遇与收获,如今他也正用自己的行动回报宁波。

  向世界讲述你的故事,“世博宁波300人家”故事正在征集中,专线电话13867800000期待你的精彩故事。

  东南商报记者石承承陈爱红王鹏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