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今天15:40向西可看日偏食 推荐5公益性观察点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1-15 08:19:44

  中国宁波网讯 今天傍晚我国部分地区将发生日环食,宁波虽然不在环食带上,但能看到食分较大的日偏食,如果天气晴好(市气象台预报多云,夜里阴有雨),市民可以从15时40分左右开始观测,能欣赏到夕阳“带食西沉”的壮观景象。另外,市天文爱好者协会还在市区安排了公益性观察点,现场指导市民观测。

  据了解,由于日食初亏时宁波的太阳高度只有17°左右,食甚时只有一两度了,所以必须选择西偏南方向视野开阔的地点进行观测。市天协提醒广大市民,虽然傍晚时分太阳光线不是很强,但是长时间注视太阳仍然会给眼睛带来伤害。因此,要用专业的日食观测眼镜,如果实在没有专业眼镜,可以用土办法:用废旧胶卷,四五层叠在一起,以看到太阳不刺眼为准,但每次连续观察的时间尽量缩短,一两分钟足够。另外,用电焊目镜也可,切记不要用肉眼直视太阳。

  为了方便广大市民观测,市天文爱好者协会推荐了5个日偏食公益性观察点:江东区杉杉公园(庆安会馆对面,甬江大桥下面),宁波市青少年宫天文台(海曙区柳汀街191号),慈湖中学(江北区慈城镇),同济中学大操场(鄞州区迎春街54号),新城区第二实验学校(江东区民安路一直向东与启新路的交叉处)。(东南商报记者卢科霞通讯员庄启宁)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