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北仑
北仑88岁“农民画家”痴迷画虎10余年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1-15 08:26:25

   汪宝华老人在自己简陋的画室里潜心画虎10余年。

  中国宁波网讯 汪宝华从小喜欢画画,从儿时的连环画到卫星上天的宣传画,再到山水写意画,他早已是北仑当地小有名气的“农民画家”。10多年前,他又迷上了画虎,如今虽已88岁高龄,仍潜心研究画虎技法,笔耕不辍,所画老虎栩栩如生。昨天,记者来到汪宝华的画室,一饱眼福。

  白天种田晚上画画

  “我从小就喜欢画画,苦于没有条件,就拿木棍当画笔,蘸水做颜料!”汪宝华对记者说,他出生在旧社会的农村家庭,生活条件艰苦,但特别喜欢画画,几乎走到哪儿画到哪儿,看到路上有漂亮小花,就用木棍蘸点水在地上或墙上画,自学绘画。

  小学毕业后,汪宝华就在家务农,常常是白天在外种田,晚上回家画画。解放后,他当了白峰镇南门村的会计,农活少了,工作之余,就躲在画室里照着一些小人书和连环画学习画画。

  上世纪50年代,他跟着时代潮流走,开始学起农民画,还画了好多如卫星上天、农业丰收等宣传画。“画画的基本功都是那个时候打下的!”汪宝华说,他还画过一阵毛主席像,那是最考验画画的耐心和技巧的。

  1959年,宁波选农民画家,汪宝华还幸运地被选上了。这给了他很大的鼓舞。50多年来,他从没间断过画画,还尝试着自学各种画法。

  汪宝华画画全凭自己的兴趣,喜欢什么就画什么。他先是喜欢画身边的一些花草、昆虫。有一次在村里看到一只白猫很可爱,就迷上了画猫。“我画虎还是从画猫开始的!”汪宝华指着墙上的一幅《小猫斗蜂图》笑着说,一开始画出来的老虎就很像猫。

  痴迷画虎10余年

  74岁那年,汪宝华从会计岗位上退休后,就逐渐迷上了画虎,由于从没亲眼见过老虎,他一开始只是临摹大画家的作品。“画龙画虎难画骨!”很快,他发现临摹别人的画,画出来的老虎总是缺少一种灵气。

  有一年,村里组织老年人去动物园游玩,可把汪宝华乐坏了。“我一到动物园就直奔虎山,一整天光看老虎了!”他笑着说,由于一直盯着老虎看,还引起了饲养员的怀疑。从那以后,他经常会到动物园去看虎,笔下的老虎也越来越鲜活,百兽之王的气势跃然纸上。

  “你知道老虎的耳朵有什么特点吗?”汪宝华还向记者传授自己的画虎心得,“虎耳生下来与长大后是一样大的!画虎时,要真实,也需要艺术夸张,虎爪和虎耳可稍微画大些。”

  近几年来,汪宝华经常外出参加各类绘画比赛和画展,2008年,他还在“点燃激情、传递梦想”全国大型老年书画艺术北京奥运邀请展赛上,获得了一个金奖,被授予“最具魅力老年书画家”称号。不过,他参赛更看重的是,有机会出去学习。

  “老虎是吉祥之物,趁现在身体还行,我要多画一些,祝愿大家在虎年虎虎生威,身体健康。”汪宝华画虎是个人兴趣,经常当祝福送人,有时半卖半送,换一点笔墨钱。如今,他画虎的名气大了,虎年又快来临,很多人慕名前来求画,有的还愿意出高价买他的虎画。

  东南商报记者林华奇通讯员曹琭文/摄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