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可研报告通过评审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0-01-15 09:27:18

东门口(天一广场)站施工现场。记者 刘波 摄

  作为我市有史以来投资最大的公共基础设施,轨道交通工程无疑也是迄今最受市民关注的工程。无论是它的立项、开工,还是拆迁、绿地征用,每一个动作、每一步进程,其间或许有波折,但最终都受到了市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得到了各地方和部门的大力支持。也正是这样,轨道交通工程自全面开工以来就获得了同类工程难以匹敌的进度。

  8个站点开始主体工程施工

  2号线一期工程可研报告通过评审

  从2009年6月26日到今年1月12日,刚好200天,就是在这段时间内,我市轨道交通工程形象进度从零起步,如今已经有东门口(天一广场)站、西门口站等8个站点开始主体工程施工,其他6个地下站点也计划于近期开始主体工程施工。记者从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获悉,截至2009年年底,我市轨道交通工程全年累计完成各类投资23.6亿元,圆满完成18亿元投资目标,全线安全生产态势良好,全年没有发生一起重特大安全事故。更让市民开心的是,指挥部在忙着1号线工程建设的同时,采用“多条腿走路”的办法,抓紧其它几条线的前期准备,如今2号线一期工程可研报告已经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工程建设获得认可

  “200天虽然不长,但已经足够我们探索出一条建设轨道交通的好机制,足够我们培养出一支打得响的好队伍。”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经过200天的实战,指挥部、集团公司各项工作成绩显著,其中,指挥部荣获“2009年度宁波市重点工程建设先进集体”,参建单位中铁十九局宁波项目部等6家单位、班组荣获“2009年度市重点工程立功竞赛模范集体”或“工人先锋号”,动迁保障处处长张必龙等3位同志荣获市重点工程立功竞赛建设功臣、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施工队伍个个好样

  “建一个好工程,首先是要找一支好的建设队伍。”指挥部负责人表示,为此他们先后出台《宁波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非招标类项目委托及合同管理办法》等5项招投标制度,并严格执行集体招标决策制,遵守招标信息公开制,对重大标的、重要队伍的招标采用资格预审、联合审查的方式,对施工队伍招标坚持进行实地考察、综合比选。如今在宁波进行轨道交通工程的有中铁十九局、中铁十三局、中铁三局等施工单位,无论哪一支都是赫赫有名,全国其它城市的轨道交通工程建设都曾经或正在出现他们的身影。

  在福明路车站,记者采访了正在安装竹浇板的木工师傅尹文华,今年42岁的他,从事轨道交通建设已经10多年了,南京地铁1、2号线,宿州地铁一号线,广州地铁2号线,他都参与过。“我们项目部在宁波共有50多名木工,每一个都是老师傅。”说起竹浇板,尹文华如数家珍,“像福明站我们前后要装1万多平方米的竹浇板用于混凝土定型。”

  正是有了严格的招投标制度,来宁波施工的才个个都是像尹师傅这样的能手。记者了解到,一年内指挥部共完成招标69个,中标额58.8亿元,公开招标率95%,已签合同54个,有效招标投诉为零。

  拆迁速度创纪录

  “有了市民的支持,我们干轨道交通就有了底气,但这并不是说就一帆风顺了。”指挥部负责人表示,建设过程中他们遇到了四只“拦路虎”,但最终这四只“虎”都让他们赶跑了。第一只“拦路虎”就是征地拆迁。指挥部确立了“以区为主、属地管理、市区联动”的工作体制,把社会稳定、以人为本放在工作首位,加强文明拆迁。自去年5月23日启动拆迁工作以来,已签订住宅1000户、非住宅66户,共计拆迁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拆迁速度创造了宁波历史纪录,鼓楼站与大卿桥站仅用了87天,天童庄车辆基地用12天时间就完成全部拆迁签约任务,而且无一例强制拆迁。说起这些成绩,动迁保障处处长张必龙很自豪:“关键就是我们不与民争利!”

  迁管线如走迷宫

  第二只“拦路虎”就是管线迁移。1号线一期工程管线迁移涉及面广,包括电力、给排水、燃气、热力、公用和军用通信、交通信号、街灯等7大类30多家单位。“中山路底下的管线就像迷宫,即使对着图纸也很难完全分得清。”指挥部工程处副处长王毅说。为此,指挥部牵头成立了管线迁移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每周召开管线办专题会议,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目前,已全部完成管线迁移地下站点方案设计,累计签订框架协议16份,单项协议11份。

  施工不影响交通

  第三只“拦路虎”就是交通疏解难题。1号线一期工程路面负荷大,尤其是中山路、宁穿路沿线有11座桥梁要整幅或半幅拆除,给交通带来严重影响。指挥部会同交警、科研院校等单位认真制定交通疏解总体方案,并纳入1号线一期工程初步设计送专家审查,同时积极协同建委、城管、交警等部门做好支路、卡点改造工作,结合已开工的站点实际,对方案进行优化和完善,如今已完成11个站点的交通疏解。

  “为了便于沟通,交警、城建等部门专门在指挥部安排了一个人值班。”指挥部工程处副处长王毅回忆,2009年11月,西门口站实施疏解方案那天刚好下雨,刚实施时是下午3点多,结果在下午5点多高峰时,那里一下子堵住了,交警支队负责人亲自赶到现场,并组织交警疏解,堵了30多分钟后拥堵就解除了。在泽民站,项目书记邓怀俊说,为了确保交通顺畅,他们还安排了专职的交通管理员,一到高峰期,交通管理员就身穿反光背心上街协助指挥交通。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自全面开工以来,他们已现场勘察管线迁移及道路占道挖掘400次,发布关于轨道施工交通组织调整公告13起,新增交通护栏15公里,调整和新增交通标志130块,完成7个轨道交通导改站点。

  打造安全工程

  第四只“拦路虎”就是安全保障难题。我们曾听到过其它城市的轨道交通建设出事故的消息,如何才能防止类似的事件在我市发生呢?指挥部首先从安全管理制度入手,先后出台了《宁波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安全管理实施意见》、《1号线一期工程设计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安全生产管理办法,与施工单位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明确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工作流程,树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安全风险管理理念。

  各监理、施工单位也建立健全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加强对现场的监管和安全隐患排查,认真组织开展日常巡查、专项检查和定期安全检查,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查处力度。在东门口车站,现场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除了专职安全员外,每个职工每个月必须有15天到现场进行安全检查,真正落实“全员”的安全理念。

  但百密一疏,万一有什么事怎么办呢?为此,指挥部也已经制定了《宁波市轨道交通工程突发事故及灾害综合应急预案》,建立了与市、区各部门的应急联动机制,到目前为止,已经组织实施了3次应急演练。事实证明,200天的建设过程中,没有发生过一起安全事故。

  2009年轨道交通大事记

  2月13日 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初步设计方案通过专家审查。其中,交通疏解方案作为初步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并接受专家审查,属国内首创。

  3月27日 宁波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发文(甬党办〔2009〕15号)明确轨道交通交通组织管理体制:宁波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和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二者实行“统分结合、统筹运作”模式。

  3月27日 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先行节点工程施工单位中铁十九局正式进驻施工现场。

  4月9日 我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动员大会在宁波大剧院隆重召开。

  4月21日 我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银团贷款签约仪式举行,标志着我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建设资金已全部落实。

  5月15日 市长助理林静国主持召开市政府轨道交通管线迁移专题协调会,会议确定了轨道交通管线迁移工作推进机制。

  5月17日 轨道交通2号线客流预测专题报告通过专家组评审。

  5月23日 我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鼓楼站、大卿桥站举行首批房屋拆迁住户签约仪式,标志着我市轨道交通房屋拆迁工作进入实施阶段。

  6月26日 我市轨道交通举行开工典礼。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巴音朝鲁启动世纪大道站建设按钮,宣告宁波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全面开工,宁波正式驶入轨道交通时代。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光烈致辞。这是继杭州湾跨海大桥之后,宁波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

  7月2日 宁波市轨道交通工程联合预防职务违法违纪工作正式启动。

  7月29日 市五家保险公司联合组建了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保险共同体,标志着我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的保险风险防范体系正式启动。

  8月25日 轨道交通1号线鼓楼站拆迁房屋开始拆除,轨道交通房屋拆迁工作进入实质性阶段。

  9月1日 宁波轨道交通LOGO举行发布暨轨道交通网站开通仪式。同日,“坚韧、善为、创新、求精”轨道交通精神及“轨道交通,创造和美新生活”主题形象口号同时揭晓。

  9月15日 我市轨道交通工程1号线一期工程举行立功竞赛暨百日攻坚赛誓师大会,设计竞赛月活动同时拉开战幕。

  9月18日 我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专家评审。

  10月23日 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隆重举行和谐共建动员大会,8个施工单位及其驻地项目部与沿线15个街道(镇)、35个社区(村)分别签订共建责任书,携手结对共建。

  11月20日 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TJ-Ⅵ标段福明路站开始基坑开挖,这是我市轨道交通第一个深基坑开挖的站点。

  11月23日 铁路宁波站改建工程配套项目轨道交通2、4号线铁路南站站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市发改委批复;12月2日,工程初步设计通过专家评审。

  12月7日 宁波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总体设计通过专家评审。

  12月30日 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荣获“2009年度宁波市重点工程建设先进集体”称号。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TJ-Ⅵ施工单位——中铁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宁波项目部被评为“2009年度市重点工程立功竞赛模范集体”。

  截至2009年12月底,我市轨道交通工程共完成投资23.6亿元,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其中,1号线一期工程共完成投资19.5亿元,泽民站、鼓楼站、西门口站、东门口(天一广场)站、樱花公园站、世纪大道站、福明路站和海晏北路站等8个车站开工,福明路站开始基坑开挖,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