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轨道交通千方百计引人才多部门协同作战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0-01-15 09:27:18

多部门协同作战成效显著

  “轨道交通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它的施工牵涉面广,如果只靠施工单位单兵作战,是不可能完成的。”每一次管线迁移,指挥部工程处副处长王毅都会亲自到场,与相关管线业主单位“保持通话”,一段时间下来,他感触颇深。

  完成给水管道迁移

  自来水管道关系到市民日常生活,它的迁移施工条件复杂,技术要求高。为此,自来水公司专门成立了轨道交通管线迁移专项工作小组,抽调精兵强将,制定相应措施共同保障管线迁移的顺利实施。公司供水业务部抽调业务骨干,针对轨道交通建设制定管道迁移专项方案;公司设计院配备专职设计人员,加班加点设计绘制管线迁移方案;公司工程建设部一接到迁改任务书,就立即制定出详细的工作计划。

  频繁施工割接停水,给居民生活用水造成极大影响,工程建设部管理人员耐心做好安抚解释工作,并在每次夜晚停水割接点认真督查施工情况,确保保进度保质量完成管线迁移工作。自2009年4月开始至今,公司基本顺利完成轨道交通工程指挥部下达的给水管道迁移任务。

  解除干线光缆隐患

  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横穿了宁波市区东至西的主要交通道路,并且横穿了宁波移动天宁枢纽楼,对宁波移动将近50%的干线光缆、大量的本地网骨干光缆和本地网一般光缆产生了重大的安全隐患。如何在这么长的时间内、这么大的施工范围内、保障这么多的移动光缆线路的完全运行,实现零事故、零风险,成为管线迁移的一个重大难题。为此,宁波移动成立以网络部和工程部为主体的轨道建设线路保障专项小组,并针对性提出了把干线光缆全部迁出施工区域,本地网光缆根据轨道办要求进行现场割接的方案。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完成了新星路、西河街、镇明路三段管道的建设,干线迁改光缆的布放,并经过连续8个夜晚的持续割接,彻底解决了干线光缆的隐患。在本地网方面,专项组统一协调和指挥工程队,对管道内没有挂牌的光缆进行摸索。经过一个月的努力,把轨道交通站移动资源情况进行了一次彻底的普查。同时严格按照轨道办的时间要求,将西门口站和市府站的光缆全部布放到位。

  实施电网线路改迁

  管线迁移必然要涉及电网。2009年9月,宁波电业局专门成立了电网线路改迁办公室,全面负责市政重大工程引起的电网线路改迁工作,根据轨道施工进度需求,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线路改迁。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世纪大道站、泽民站、西门口站、大卿桥站站点范围内线路改迁,福明路站10KV线路也改迁完毕,为各站点施工单位顺利进场创造了必要的条件。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世纪大道站内110KV双回电缆线路迁移克服了工期紧迫、停电困难等不利因素,比原计划提前了3天完成。

  千方百计引进、培养人才

  我市轨道交通正式获批于2008年8月,是第二批15个申报城市中第一个获批建设城市。在这之前,北京、上海等10个城市轨道交通已投入运营或扩建,杭州、深圳等15个城市轨道交通在建。

  “从这个层面来说,宁波虽然赶上了我国轨道交通大规模建设的热潮,但却面临着不得不与各地竞争专业人才的现状。”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副总指挥吴亚能坦率表示,人才问题是必须直面的一个课题,尽管早在2008年以前我市就开始注重引进和培养轨道交通专业人才,但由于国内轨道交通专业人才本来就稀缺以及体制机制等原因,我市轨道交通人才队伍建设仍面临着严峻的形势。

  不拘一格引进人才

  “我们的对策就是不拘一格‘降’人才!”打开市轨道交通的网页,“招贤纳才”的栏目被摆在最醒目的位置,吴亚能介绍,从我市轨道交通正式获批之日起,指挥部就制定了一系列人才引进的政策,先后投入300多万元,用于人才引进的安置、专家补贴等方面。两年来,每年由办公室牵头,组织有关人员组成招聘小组到国内外考察、招聘人才,通过到全国各兄弟城市深入考察学习,建立和加强与深圳地铁公司、北京地铁公司、成都地铁公司等单位的密切合作,跟踪资深专家、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并与他们建立联系,吸引了一批高层次专业技术人员,包括轨道交通紧缺专家来甬工作。近两年,尤其是2009年以来,人才引进成效明显,先后从全国20多个省市引进各类专业技术人才110名,其中,中高级人才74名,高级技术人才34人(教授级高工2人),引进博士8人(博士后1人),硕士18人。

  在引进人才的同时,指挥部还特别注重加强对在职人员的培养力度。吴亚能说,指挥部多次组织各级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到国内外轨道交通专业机构、单位培训和观摩学习,保证在职人员的培养提高。经过两年的努力,培养了一批高层次的骨干人才,初步建成了一支结构合理、水平较高的人才队伍。“目前,我们的整个队伍结构,尤其是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基本上达到了工程建设和发展的配置需求。”

  “我想把家安在宁波”

  就在一个星期前,10岁的韩铭阳开开心心地从吉林长春市来到了宁波,走进他的新学校——孝闻街小学402班。同学们听到他的东北口音,都好奇地问:“你为什么到宁波来上学呀?”小铭阳自豪地说:“我爸妈在宁波建地铁(记者注:轨道交通)!”

  小铭阳的爸爸就是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TJ-Ⅲ标段的常务副总经理韩永吉,他妈妈也在项目部负责财务工作。

  在此之前,韩永吉夫妇也曾在其它城市修建过地铁、轻轨,但从没有动过给儿子转学的念头,一来那时候儿子小,二来他们总认为干完活后就会离开。

  “但到宁波以后,我改变了想法。”韩永吉说,他事先调查了一下,发现宁波教学质量好,生活环境也很好,就想把儿子接过来。“我原以为这是个难题,因为外地小孩要在宁波借读,手续肯定很复杂,没想到跟海曙区轨道办一说,他们马上特事特办,很快就办好了!”这件事很让韩永吉感动,他也打心眼里喜欢上了宁波。他告诉记者,宁波的轨道交通全部完成差不多要20年,“如果有可能,我会向公司要求,就在这里干一辈子,把家安在宁波,让孩子变成宁波人!”

  ■拆迁故事

  江东 开着私家车为居民办事

  卢彤是江东百丈街道拆迁工作组中的一名区下派干部,自从抽调到拆迁办之后,他6岁的孩子就很少见到爸爸了,因为拆迁使卢彤几乎没有了周末和晚上的休息时间。

  在拆迁的一个半月里,卢彤每天写一篇拆迁日记,记载的全是他与拆迁群众之间的故事。“做好拆迁工作就是要有诚心。”卢彤向记者讲述了他与拆迁户贺师傅的故事。

  贺师傅是一位七旬老人,刚听说自己房子要拆的时候,很想不通:“我现在住的地方前面是公园,后面是菜场,中间有医院,是很好的风水宝地。我房子装了三道防盗门,针对马路噪音,所有门窗还全部装了隔音玻璃,花了不少钱,房子本来是用来养老的……”

  为了解开老人的思想包袱,卢彤一面不厌其烦地做工作,给老人讲道理、讲政策,一面帮忙打听适合老人的房源。了解到贺师傅患有高血压,每次过去做工作时,卢彤还带上降血压的药。6次上门之后,贺师傅感动了:“没有见过这么好的拆迁干部,我与他素不相识,他能这么为我考虑,我相信他们,相信政府,过几天我就动员在上海的老伴回来签约。”

  不仅是贺师傅,所有他负责的拆迁群众,卢彤都是24小时随叫随到。有需要办理公证等任何手续,或是有拆迁群众需要寻找过渡房源,卢彤总是开私家车全程带领拆迁居民办理。“我把协议签了,他还开车陪我去拿钱,然后陪我一起到银行,存完钱后再把我送回家。这样的干部我还有什么好说的。”甬港二村的王女士这样评价他。

  海曙 拆迁干部就像亲人一样

  罗琳娜是海曙江厦街道一名年轻的拆迁干部,如果不是轨道交通建设,她不会与78岁的方香翠老人有什么瓜葛,但拆迁工作将两人连在了一起,而且很快就让她们有了家人一样的感觉。

  三年前,方香翠老人不幸出了车祸,一条腿截肢,出院后住在东后街38平方米的房子里,平时很少出门。罗琳娜刚找到她时,老人也是不愿意,说自己身体不方便,搬家不容易。“只要你同意搬,你有什么事尽管说。”罗琳娜一口应承。

  搬家第一件事就是找房子。罗琳娜开车带着老人在海曙区到处看房源。一个月内,罗琳娜带着老人看了5处房子,最后终于在白云医院附近找到了一处满意住处。

  搬家时,罗琳娜帮忙叫了辆卡车,与司机一道把老人的所有东西搬到新家,整整搬了两大车。这一切,老人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本来老人有一个侄儿在宁波,按常理她的拆迁款一般会交给侄儿,但几番接触下来,老人就信罗琳娜:“你去帮我把钱领回来吧。”38平方米的房子拆迁款不是笔小数目,加起来有40多万元,罗琳娜劝老人想清楚,是不是叫亲人去办理,哪知老人说,“你就是我的亲人。”

  罗琳娜心细,拆迁办领导也认准了她这一点,“疑难杂症”都交给她。在拆迁的房屋中,有一处房子选择的是“房屋安置”,而房屋安置必须全家人同意才能拆迁。问题来了,房屋的主人之一在山东泰安监狱服刑,要征得他的同意,必须远赴泰安,而且还不知道人家是否同意。“我们要从细节方面打动他。”罗琳娜与同事出发前,想了一个对策,“他是宁波人,肯定很长时间没吃海鲜,我们给他带一些过去。”果然,见到家乡来人,不但是为自家的事,而且带着海鲜,那人马上就签字同意了。

  鄞州 “五加二”和“黑加白”

  根据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的总体安排,2009年鄞州区需完成征地约863亩(含水域面积),总拆迁面积约7.24万平方米。拆迁共分四处,其中盛莫路站拆迁面积2.7万平方米,东外环路站拆迁面积约3700平方米,东外环路站站后出入段拆迁面积约6670平方米,天童庄车辆综合基地拆迁面积3.5万平方米。

  记者从鄞州区轨道办了解到,截至目前,各站点征地拆迁工作比较顺利,基本完成全部征迁任务,保证按时交地。尤其是世纪大道站的顺利实施为市轨道交通的开工典礼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难。”鄞州区轨道办负责同志介绍,天童庄综合基地在邱隘镇范围,这个项目共需征地609.25亩,拆迁房屋35072平方米,涉及民宅205户。而根据工作安排,当年10月底全面完成征迁工作,“可以说是时间紧、任务重、情况复杂”。

  为此,鄞州区轨道办与邱隘镇党委政府加强沟通,得到镇领导的大力支持。邱隘镇党委书记、镇长牵头直接参与、亲自过问,带领11个工作组进村督促征迁协议签订工作,充分发扬“五加二”及“黑加白”精神,利用工作时间,牺牲节假日休息时间,不分昼夜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向群众详细解析拆迁政策,并大力宣传轨道交通工程带来的社会及经济意义,赢得了多数村民的赞同,化解了许多矛盾,从而使许多拆迁难题得以迎刃而解,最终仅用了12天时间就签约205户民宅,无一例上访事件发生。

  对此,鄞州区轨道办表示,拆迁之所以能顺利完成,就是他们根据工作实际切实提出了“实干巧干、和谐征迁”这一符合鄞州特色的工作理念。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