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反腐倡廉第一课 宁波集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1-15 09:27:18

  中国宁波网讯 日前,象山县四套班子领导来到市法纪教育基地接受专题教育活动,面对展厅内展出的近年来被查处的我市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看到展板上的主人公有的甚至是曾经一起工作过的同事,既感慨又震撼。

  组织参观法纪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是我市目前正在开展的反腐倡廉专题教育“六个一”活动中的一堂“必修课”。20多天前,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巴音朝鲁带领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套班子领导集中参观了位于余姚黄湖监狱的宁波市法纪教育基地。近一个月来,全市有1300多名党员干部先后走进法纪教育基地,接受了深刻的警示教育。

  去年10月以来,根据全省统一部署,我市在全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集中开展反腐倡廉专题教育,切实增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牢固构筑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教育活动以“六个一”为载体,即召开一次警示教育大会,推出和观看一批警示教育教材,举办一场以反腐倡廉为主要内容的专题报告和新任领导干部党风廉政集体谈话,组织一次法纪警示教育活动,开展一次以反腐倡廉为主要内容的专题读书学习活动,召开一次以反腐倡廉为主要内容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去年11月27日,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反腐倡廉专题教育会专门作动员部署。

  根据部署,以县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全市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市纪委及时把省委书记赵洪祝在全省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大会上的讲话录像发放给各级党组织,作为专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要求层层组织收看;邀请《中国纪检监察报》社长李本刚为市管领导干部作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作风建设的专题讲座;组织90余名市管领导干部到浙江省法纪教育基地接受教育。

 同时,对近年来被查处的宁海县原常务副县长蒋裕伦、宁波日报报业集团原党委书记张秉礼等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剖析,编写成《廉文荐读》,作为这次教育活动的学习教材。

  连日来,市委办、市人大机关、市府办、市政协机关等各地各单位注重做好“结合”工作,普遍把这次专题教育活动与学习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相结合,与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年度民主生活会等相结合,与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的主题实践活动相结合,与正在开展的中心工作相结合,营造反腐倡廉的浓厚氛围。

  1月8日下午,市台办组织副处级以上干部收看了专题电教片《警钟长鸣》,并结合台办实际进行了座谈讨论。近段时期,各地各单位以常委会、党委(组)会、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等形式,纷纷组织处以上干部观看全省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大会录像和专题电教片,学习领导重要讲话精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市财税局等单位专门利用周五下午时间,组织各直属单位、机关处级干部观看录像。在组织观看录像后,各单位还开展热烈讨论。市农机局班子成员等在讨论中表示,要深刻认识开展警示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强自身修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元旦前夕,市委、市政府重申中央、省委、市委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的各项规定。按照全市反腐倡廉专题教育活动安排,各地还创新教育形式,举办了“树廉洁家风”的贤内助、廉内助恳谈等活动。(宁波日报记者张伟方)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