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2009年轨道交通大事记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1-15 09:35:51

  2009年轨道交通大事记

  2月13日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初步设计方案通过专家审查。其中,交通疏解方案作为初步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并接受专家审查,属国内首创。

  3月27日宁波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发文(甬党办〔2009〕15号)明确轨道交通交通组织管理体制:宁波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和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二者实行“统分结合、统筹运作”模式。

  3月27日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先行节点工程施工单位中铁十九局正式进驻施工现场。

  4月9日我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动员大会在宁波大剧院隆重召开。

  4月21日我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银团贷款签约仪式举行,标志着我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建设资金已全部落实。

  5月15日市长助理林静国主持召开市政府轨道交通管线迁移专题协调会,会议确定了轨道交通管线迁移工作推进机制。

  5月17日轨道交通2号线客流预测专题报告通过专家组评审。

  5月23日我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鼓楼站、大卿桥站举行首批房屋拆迁住户签约仪式,标志着我市轨道交通房屋拆迁工作进入实施阶段。

  6月26日我市轨道交通举行开工典礼。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巴音朝鲁启动世纪大道站建设按钮,宣告宁波市城市快速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全面开工,宁波正式驶入轨道交通时代。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光烈致辞。这是继杭州湾跨海大桥之后,宁波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

  7月2日宁波市轨道交通工程联合预防职务违法违纪工作正式启动。

  7月29日市五家保险公司联合组建了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保险共同体,标志着我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的保险风险防范体系正式启动。

  8月25日轨道交通1号线鼓楼站拆迁房屋开始拆除,轨道交通房屋拆迁工作进入实质性阶段。

  9月1日宁波轨道交通LOGO举行发布暨轨道交通网站开通仪式。同日,“坚韧、善为、创新、求精”轨道交通精神及“轨道交通,创造和美新生活”主题形象口号同时揭晓。

  9月15日我市轨道交通工程1号线一期工程举行立功竞赛暨百日攻坚赛誓师大会,设计竞赛月活动同时拉开战幕。

  9月18日我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专家评审。

  10月23日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隆重举行和谐共建动员大会,8个施工单位及其驻地项目部与沿线15个街道(镇)、35个社区(村)分别签订共建责任书,携手结对共建。

  11月20日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TJ-Ⅵ标段福明路站开始基坑开挖,这是我市轨道交通第一个深基坑开挖的站点。

  11月23日铁路宁波站改建工程配套项目轨道交通2、4号线铁路南站站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市发改委批复;12月2日,工程初步设计通过专家评审。

  12月7日宁波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总体设计通过专家评审。

  12月30日市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荣获“2009年度宁波市重点工程建设先进集体”称号。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TJ-Ⅵ施工单位——中铁十九局集团有限公司宁波项目部被评为“2009年度市重点工程立功竞赛模范集体”。

  截至2009年12月底,我市轨道交通工程共完成投资23.6亿元,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其中,1号线一期工程共完成投资19.5亿元,泽民站、鼓楼站、西门口站、东门口(天一广场)站、樱花公园站、世纪大道站、福明路站和海晏北路站等8个车站开工,福明路站开始基坑开挖,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