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三家门诊超百万大医院去年又增44.5万人次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01-15 12:08:15

  中国宁波网讯 我市年门诊量超百万人次的三家大医院——市第一医院、市妇儿医院和鄞州人民医院,去年继续呈现较快发展态势。三家医院去年共新增门诊量44.5万人次,相当于一家中等规模医院的全年门诊量。专家称,这一方面说明各大医院的医疗技术、软硬件设施都有了较大的提高,另一方面也说明大部分市民看病仍然依赖大医院,我市的优质医疗资源仍显紧张。

  近几年来,这三家大医院的门诊量逐年递增。市第一医院和市妇儿医院的年门诊量,早在2005年就突破了百万人次,去年的门诊总量分别达到144.6万人次和148.3万人次,分别比上年增加了12.9万人次和13.6万人次。鄞州人民医院年门诊量于2007年首次突破100万人次,去年门诊量递增为138万多人次,比前年增加了18万人次。

  从医院的报表来看,市第一医院门诊增加最多的是心理门诊、肾病科、心胸外科、中医科、消化科、心血管科、肛肠科、眼科、口腔科、妇产科等科室,门诊增长率都在10%以上,其中心理门诊比上年增加了近四成。市妇儿医院的少儿科、妇产科增量明显,鄞州人民医院的大内科、中医科、儿科、眼科、五官科等门诊量也增加迅速,增幅都为1万多人次。从中可以看出,大医院门诊量增加的都是和市民健康保健的基本需求相关的专科,同时也与各家医院的专科特色有关。另外,各大医院在门诊量增加迅速的同时,住院病人人数也增加明显。去年,市妇儿医院、鄞州人民医院出院人数均为3.4万人次左右,市第一医院为2.8万人次。

  因为扩建工程需要,市第一医院于2007年年底拆掉了3幢楼房,其中两幢为行政用房,一幢为设有4个病区的医疗楼。但在这样的前提下,去年该院门诊量不减反增。“在继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的同时,去年我们出台了多个便民措施,简化了就医流程,使服务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一院院长阮列敏说,目前该院利用自助挂号系统和网上预约挂号,已分流了三分之一的窗口挂号,患者挂号不用排长队。而为满足患者的住院需求,该院调整医疗用房,挖掘潜力多开病区,加快床位周转率,去年该院的床位数仍维持在1000张以上,床位使用率为97%。

  市妇儿医院目前的门诊量已严重超负荷。为应对繁重的工作,除了正常的节假日加班外,该院医务人员去年共加了11650多个班,儿科医生、医技人员几乎每星期都工作6天以上。

  此外,市第二医院、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市李惠利医院等大医院去年的门诊量也都有较大幅度的增加。专家分析认为,大医院门诊量激增客观在于宁波经济的快速增长,市民健康保健意识的日益提高,以及宁波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增加。同时,各大医院软硬件设施改善,高级医疗人才加速引进和培养,一些患疑难杂症病人不再跑上海、杭州,而是在本地就医,这些也是重要原因。

  不过,专家同时指出,大医院门诊量连年增加,另一方面也说明大部分市民看病仍然依赖大医院,我市的优质医疗资源仍显紧张。这几年,我市社区医疗卫生服务虽然有了长足的发展,但是市民“小病在社区”的观念尚未完全形成,政府在引导病人分流、医疗服务深入基层和家庭方面仍有提升的空间。

  (宁波晚报记者 叶海英 通讯员 赵冠菁 马蝶翼 张基隆)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