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国内最快货运列车今后每天往返宁波温州之间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01-15 12:08:15

  中国宁波网讯 甬温海铁集装箱班列开行仪式昨天下午3时半在铁路北仑港站举行。今天1时,39节车皮的集装箱搭乘沿海快线前往温州西站。

  沿海快线甬温海铁集装箱班列是铁道部与宁波市联手推出的海铁联运新产品。它创下了我国铁路多项第一:国内运行速度最快的货运列车,时速达到100公里,一改货运列车时速只有60到80公里的现状;既是甬台温铁路的第一个真正意义的货运列车,也是我国高速铁路第一个集装箱班列。

  据介绍,该班列以铁路北仑港站、温州西站为装卸作业点,每晚在宁波、温州间“定点、定线、定车次、定时、定价”双向对开一趟班列。班列采用新型集装箱专用平车,列车上固定44节车皮,可装载88个标准集装箱,无论有没有货柜准点开行,最短运行时间为3小时57分。

  所谓“海铁联运”,是进出口货物由铁路运到沿海海港直接由船舶运出,或是货物由船舶运输到达沿海海港之后,由铁路运出的只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就可完成整个运输过程的一种运输方式。温州西站作为船公司指定还箱点和海关认同监管点,客户可在温州当地提箱、还箱,实现温州当地报关、放行、宁波中转,也可在温州提空箱装货,宁波异地报关放行,实行“一票受理,一日直达,本异两地均可报关,零换乘无缝对接”,方便货物运输。(记者 吴明京)

  新闻延伸

  宁波还将开通重庆成都西安集装箱班列

  凭借全国四通八达的铁路以及拥有长三角地区唯一的铁路直达集装箱码头前沿堆场的铁路设施,宁波港可在相关铁路沿线设立无水港,这就大大延伸了港口的腹地。

  此前,经北仑铁路、萧甬铁路连接,宁波港已经拥有了衢州、上饶、鹰潭三个无水港。

  铁路业内人士说,如今宁波港搭上了甬台温铁路快车,并由此可连上温福甚至今后的福厦铁路,宁波港的腹地也可向南延伸到东南沿海城市。

  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延昨天告诉记者,市委市政府把加快海铁联运作为推进“以港兴市、以市促港”发展战略、开拓宁波港腹地的需要,作为加快推进港口物流产业的战略工作来抓,宁波正面临着海铁联运发展的难得历史机遇,在甬温海铁集装箱班列之后,计划下一步推出到重庆、成都、西安三地的集装箱班列。(宁波晚报记者 吴明京 通讯员 李韬 宋兵)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