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宋诏桥涵洞遇上了低温 V形坡面结冰成滑梯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01-15 12:08:15

  中国宁波网讯 “寒风一吹,宋诏桥路铁路涵洞两端V形坡道就结冰了,像是滑梯,车子不敢开,行人打趔趄,小事故发生了好几起。”昨天,家住宋诏桥的余女士给本报87777777新闻热线打来电话说。

  宋诏桥路伴着前塘河往南延伸,有铁路线横贯其上。此处,有一高一低两个涵洞,低的涵洞通行机动车,高的涵洞通行非机动车。

  昨天早上,气温在零摄氏度以下,低的涵洞封路了,车辆都挤在高的涵洞里。一时路上排起了长龙,喇叭声、抱怨声沸沸扬扬。

  低的涵洞封路是由于其V形路面从前天开始结冰,成了滑梯。前天晚上,因为路面结冰,不时有电动车摔倒,有行人摔伤,汽车也发生了几起小事故。

  至昨天上午9时,低的涵洞坡道上的冰开始融化,协警开始对这一路段实施限量通行。

  天没下雨,这结冰的水从哪里来的呢?在环卫工阿姨的指引下,记者发现,此处涵洞路面低于几米之外的前塘河水面近两米,涵洞侧壁上有多处缝隙汩汩地流出水来。从河里渗进来的水流到V谷中聚集,而来回的车辆又将水带到了两端的坡面上。

  “这里一年到头,细水长流。”环卫工阿姨说,“这两天,北风一吹,坡上的水就结冰了!”

  记者了解到,此处涵洞旁,鄞州区城管局建有泵站,涵洞内每有积水,泵站就会启动抽水。

  “每天都在抽,要不涵洞早就成水洞了。但没法子抽得干干净净,还是有些积水留下,正常天气,这种积水并不影响通行。近来天气寒冷,就遇上了结冰的事。”鄞州区城管局市政公用管理处工作人员说。

  在此处指挥交通的协警告诉记者,这里的涵洞、道路、下水管网都快有“20岁”了,已跟不上城市的发展。这问题,不是修修补补就能解决的。

  鄞州区中河街道城建科张振斌科长表示,这里的涵洞与前塘河一墙之隔,河面水位高于涵洞路面,渗水难以避免。泵站所属单位鄞州区城管局市政公用管理处表示,结冰问题还是要街道出面协调。

  记者了解到,我市气温近来还有起伏,零摄氏度以下的低温随时会出现,涵洞结冰的可能性依然存在。采访时,围拢来的市民各抒己见,有人提议撒盐化冰;有人提议,撒点沙子防滑,但究竟如何解决,还需相关部门出面协调、组织。(宁波晚报记者 张全录)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