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试点50万建筑业农民工专属“身份证”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01-15 12:08:15

  中国宁波网讯 在东部新城国际金融中心北区一个工地做钢筋工的王永林,现在每天上工都会先到工地门房内的电脑旁刷一下卡。“这张卡里可是记着我做了多少工、能领多少工钱。以后到别的工地去找活,凭这张卡也能方便很多。”从话语中,看得出王永林很在意拥有这么一张IC卡。

  这种IC卡,是在甬建筑业农民工专属的信息卡,目前已在市区部分工地内试点推行,为全省首创。市建管处负责人士昨天表示,年内计划将这样的IC卡推广到全大市,让50万建筑业农民工都用上:“有了这张卡,建筑业农民工就相当于有了自己专属的第二张身份证。今后建筑业工资纠纷发生率应该会大幅降低,我们对建筑业农民工的管理和服务也会比现在简便、高效得多。”

  据高新区朱一村安置房的承建单位欣捷建设相关管理人士现场介绍,在这种IC卡里,记载有五大类建筑业农民工的信息:包括这名工友的籍贯、年龄等基本信息,出勤、应付工资等信息,接受过什么样的一些职业技能培训、教育等情况,在哪些工地干过什么样的工种等从业信息,以及个人信用信息。

  以农民工最关心的工资支付问题为例,国际金融中心北区I标段施工方浙二建公司的生产安全部经理吕振业向记者列举了这张IC卡的好处。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