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科教·卫生
接轨上海世博会 宁波会展业添“核动力”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01-15 12:08:15

  中国宁波网讯 “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溢出效应是极其明显的。世博会首场主题论坛——‘信息化与城市发展’就放在宁波举办,这将给宁波会展业带来‘核动力’。”昨天下午,在西安开幕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展览和会议展示会(简称“展中展”)上,宁波国际会议展览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小平这样说。

  据悉,今年5月15日至17日,我市将承办上海世博会“信息化与城市发展”主题论坛。全球IT巨头微软、IBM、英特尔的CEO均在受邀之列,参会人员规模达600多人,将成为我市举办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大的一次盛会。论坛围绕城市信息化,深入关注全球经济一体化下城市管理、城市生活以及城市融合问题,并展望信息化背景下的城市未来发展趋势。世博会期间,还将专门举办“宁波日”活动。

  由于世博会期间参观客商预计将多达7000万人次,届时将有一批展会因上海城市拥挤等原因而流向上海周边地区,这也是宁波会展对接世博,分享商机的一次良好机会。为此,宁波国际会展中心加大了针对性推荐的力度,目前已经吸引了2个高水平展会来甬举办,并有一批展会正在积极争取和洽谈引进中。如国家粮食局主办的中国国际粮油产品及设备技术展览会已确定将在今年在宁波举办,该展会展览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另一个国家级展会中国精品藏獒展也已确定在宁波举行。规模庞大的全国制药机械博览会、全国高教仪器及设备展示会等国家级展会也已初步达成在宁波办展的意向。

  昨天下午,来自西安、北京、成都、重庆、南昌、苏州等地的展览公司代表纷纷来到宁波国际会展中心咨询洽谈,他们愿意把宁波作为长期合作的伙伴。

  上海赛亚展览公司与宁波国际会展中心经过深入洽谈,已达成合作意向,将围绕宁波的优势产业,策划了14个专业展会如消防器材展、医疗器械展。这些会展项目将从今年起陆续实施,分享世博商机。

  宁波为何成了中国会展业的一匹“黑马”?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会展办主任张松才认为,首先是港口优势,通过港口发展宁波城市,促进会展业;其次是区位优势,杭州湾跨海大桥开通以后,与上海距离越来越近,宁波从原来的交通末端成了交通枢纽;第三是产业优势,为宁波会展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第四是市场优势,市场发育比较完善,有先进的服务网络体系和公共服务体系。这样使宁波会展业脱颖而出,由小做大,由大变强。 (宁波晚报记者 陈旭钦 通讯员 陈宁)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