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北仑
北仑“家政荒”提早来临
稿源: 北仑新闻网  | 2010-01-15 15:01:56

  从去年12月初开始,外来员工陆续返乡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徐喆)往年临近过年才显现的“家政荒”,今年却足足提前了一个多月。近日,记者了解到,区内多家家政公司都直喊缺人。据一家政公司负责人介绍,从去年12月初开始,一些来北仑打工的保洁员、钟点工、保姆陆续开始回家,家政服务市场出现了大缺口。

  位于横河路上的某家政公司负责人乔先生告诉记者,大批员工返乡,致使现在家政服务都必须提前一个星期预约。有的客户比较急,不愿等,只能放弃订单。

  市场缺口大,也让保洁员、钟点工、保姆身价悄然上涨。据了解,去年现在这个时候,钟点工的小时价在12元左右,到临近春节才升到15-18元,而今年在一个月前就已经上升到了这个价格。乔先生表示,往年钟点工小时价18元可以说是上限,但从目前情况看,春节期间小时价达到20元也有可能。同时,记者从东河路某家政公司了解到,保洁员、保姆的薪酬也比平时提高了20%左右。

  保姆难找,加上薪酬上涨,有的市民甚至放弃工作,在家干起了全职太太。“现在请保姆实在太贵了,一个月要1500元,再加上吃饭、住宿等。这样一来抵上我一个月的工资了,还不如自己回家当‘全职太太’算了!”家住大港新村的陈女士对此深有体会。

  据了解,由于节前家政人员紧缺,不少市民从家政公司叫不到人,通过路边小广告找家政服务人员。而这些人员有的在正规家政公司有不好的服务记录,有的甚至没有健康证。因此,有关业内人士提醒:节前家政虽然难请,但务必要到正规的家政公司去找,在上岗前核对其在家政公司的身份证、健康证,并查看相应的服务记录,以防上当受骗。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