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江西青铜器、窑瓷器将于2月做客宁波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0-01-15 18:08:57

  中国宁波网1月15日讯(记者 陈锦源 通讯员 涂师平)记者从宁波博物馆获悉,126件江西吉州窑瓷器,以及著名的江西新干大洋洲出土青铜器,将于2月始陆续在宁波博物馆展出。同时,宁波博物馆馆藏的99件明清竹刻文物,也将于2月始借给江西省博物馆展出3个月。

  新春期间,宁波市民可在宁波博物馆领略到吉州窑瓷器美丽独特的神韵,玳瑁釉、虎皮斑、鹧鸪斑、油滴釉、兔毫纹、树叶纹等,这些都是江西吉州窑瓷器中神奇的工艺,难得一见。

  吉州窑址于江西中部的吉安县永和镇,隋至宋代地属吉州永和镇,历史上此地曾置东昌县,故以州名为吉州窑,以地名为永和窑或东昌窑。该窑创烧于晚唐,北宋发展,南宋极盛,元代渐衰。

  吉州窑瓷匠极富创新精神,烧制出许多独特的新品种,如犀利流畅的绿釉刻花、幻影新奇的洒釉彩、流动变化的兔毫纹、瓷艺绝唱的剪纸贴花、妙趣天成的树叶纹、飘逸洒脱的褐彩绘画,以及技艺高超的雕塑瓷等。独树一帜的瓷艺风格,使其产品畅销海内外,成为中国古代一座著名的民窑,在中国古代陶瓷的历史长河中占有重要地位。而吉州窑瓷器销往海外,也是通过明州港出海,吉州窑瓷器与宁波具有悠久的历史渊源。

  宁波博物馆和江西省博物馆最近达成互换展览合作,旨在丰富春节期间的展览,此举拉开了宁波博物馆和江西省博物馆友好交流的序幕。

【编辑:陈锦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