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宁海
一个山区购销户的困惑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1-25 08:23:34

  中国宁波网讯 冠峰村地处宁海岔路镇王爱山区最高峰,与天台县毗邻。这里山清水秀,梯田纵横,气候适宜,十分适宜发展高山蔬菜。在村口,笔者遇到了冠峰蔬菜专业合作社的社长娄时溪。在这个欠发达村里,娄时溪是村民心中的能人,但说起去年的收成,这个能人有些无奈。

  早在五六年前,土生土长的村民娄时溪和其他4个村民合作,走上了高山蔬菜种植之路。冠峰村大约有1200人,但有近千人外出打工,留在村里的大多是一些老年人,很少有其他收入来源。种植茄子、青椒、花生等高山蔬菜让他们看到了生活的希望。村里一对60岁的老人,去年种菜收入将近4000元。目前,冠峰蔬菜专业合作社已发展高山蔬菜面积近400亩。每年七八月高山蔬菜生长旺季,梯田里是绿油油的一片。

  乡亲们是富起来了,但带头人娄时溪自己却亏了。冠峰高山蔬菜以供应宁波和天台市场为主,一年的销售量有20多万公斤。娄时溪告诉记者,蔬菜上市季节,雇用一辆车和司机,每天上午从村民手中收菜、装车,下午一二点钟押车去宁波蔬菜批发市场,下半夜赶回家。几乎天天如此。本以为能赚点辛苦钱,但受价格、运输成本、损耗等多种因素影响,最近三年基本没有赚到钱,反而还要亏损。有时候,只能靠拉点铝合金生意过日子。为此,老娄曾打报告,希望相关部门能给予补助,但最终没有着落。

  “每年盼望着能挣钱,结果都落空,对信心打击很大。”娄时溪无奈地说,如果合作社不搞了,村民们种的那么多蔬菜销路就会出现问题。尽管心里很困惑,但老娄还是没有放弃,决定继续发动村民种蔬菜。与此同时,他最近在山下找了一片地,打算租下来种植蔬菜,开辟新的蔬菜基地。

  采访快结束时,娄时溪向记者表达了两个愿望:一是政府能给点补助,二是无公害农药、有机肥料价格能降一点,不要涨得太快。

  宁波日报记者孙吉晶实习生李 拓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