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北仑
北仑“阳光班”完美谢幕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1-25 08:14:46

    图为最后一班“阳光班”的学生正在上课。(冯小平摄)

  中国宁波网讯 “回想当初,由于种种原因造成家庭经济贫困,连最起码的温饱都难以解决,为此,我们不得不选择辍学……正当我们对前途一片迷茫时,有一双大手拉住了我们。在许多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创办了‘阳光班’,为的是不让贫困孩子失学……”这是北仑区芦渎中学“阳光班”全体学生致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感谢信中的一段文字。记者昨天了解到,历年来承载了众多市民爱心和希望的北仑区芦渎中学“阳光班”将于今年6月完成她的使命。

  从“择贫录取”到断了生源

  “2004年‘阳光班’创办之初,北仑区符合条件进这个班的孩子有70多个。由于只设了一个班招40个孩子,没办法,我们只能‘择贫录取’。这以后,符合条件的学生逐年减少。前年‘阳光班’招新生时,只有14个孩子符合条件。今年,基本上没有了。没了生源,‘阳光班’只能停办!”说这话的是芦渎中学学生处的柯慈忠老师。

  柯老师介绍,2004年,北仑区人大代表、该校原校长方世国向区人大提建议:为帮助区内领有低保证、低收入证及因病因灾造成的特别贫困家庭的孩子顺利读完初中,在芦渎中学设立“阳光班”。在“阳光班”就读的学生,他们的学杂费、住宿费,甚至连一支笔、一本练习本的费用全部免除,每月还向每个学生补助200元生活费。每个学期投入到“阳光班”的补贴,单是吃的方面就近15万元,“这些钱的来源,主要是靠慈善机构、教育部门、当地政府以及个别企业的资助,不足部分由学校解决。”柯老师说。

  从“一贫如洗”到脱贫致富

  创办“阳光班”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帮助那些贫困家庭的孩子在较好的条件下顺利读完初中,这样好的一个举措,为什么生源会逐年减少,甚至到了“难以生存”的地步了呢?柯老师向记者介绍,九年义务制教育,以前只是免除学杂费,从前年起将书费包括练习本的费用也免了。宁波市还专门为贫困学生提供营养早、中餐,这就减轻了贫困学生家庭的负担。既然费用和“阳光班”一样,基本上都免掉了,许多贫困家庭就把孩子放在就近的学校读书了。另外,许多原来贫困的家庭,经过国家和政府部门的援助已经脱贫致富。

  从“脱缰野马”到乖乖学子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阳光班”的学生由于家庭原因,他们之间的学习成绩差异很大。为了不让那些成绩差的学生落伍,芦渎中学安排富有教育经验的教师担任“阳光班”的班主任。

  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第二届“阳光班”班主任陈妙芳老师给记者描述了她执教的那班学生的概况:“全班40个学生中,有37个学生的家庭存在各种各样的状况,不是父亲死了就是母亲不在了,或者父母都已过世。还有的父亲或母亲是残疾人或者精神失常者,也有一些学生的父母离了婚。”

  这些孩子缺少正常的家庭教育,生活长期贫困。有的学生校服是他们穿上的第一件新衣服,有的学生第一次端起学校提供的营养早餐时说:牛奶的味道原来是这样的呀!要带好这样一群孩子,其难度可想而知。然而,经过在“阳光班”的3年学习,这些孩子有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前年中考时,我班的学生有31人进入了普高,其中25人进入了重点高中。”陈妙芳老师开心地说。

  纵然“阳光班”将完成她的历史使命,完美落幕。但记者相信,爱心的接力棒将会一直传递下去。(宁波日报记者冯小平北仑记者站陈未鸣通讯员蒋红梅)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