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余姚
金建芬:两次创业两次成功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0-01-25 08:23:33

  在余姚市,有这样一个女人:她曾是下岗女工,现在却成了当地的风云人物。提起她,无论是当地的普通百姓,还是身价千万的经商者,都由衷地表示钦佩:“这个女人本事是很大的,男人比不过她。”

  她就是金建芬,今年43岁,纤细秀气,脸上总带着淡淡的笑容。她下岗后两次创业两次成功,创造了数千万的财富。记者问她白手起家创业致富是不是久历艰辛,她笑着说:“赚钱很容易,哪怕我一个创意都可以赚钱,而且过程很有趣。”

  创造财富这么轻松,金建芬倒底有什么样的过人之处?

  巧手做彩球赚千万

  1999年10月,在余姚市一家大型化工企业做出纳的金建芬下岗了,那一年她32岁。下岗的生活她过怕了,“不想再去打工,怕哪一天又下岗了。”

  2000年春天,她投资5万元在余姚市的繁华地段开了一家彩球坊,其业务就是给一些企事业单位搞开业以及庆典活动。只有3年多时间,彩球坊就创下了1000多万元财富,

  到了2004年5月,金建芬的丈夫也加盟彩球坊。彩球坊业务量增加了,她却陷入痛苦之中。夫妻俩由于经营理念不同,经常发生意见分歧,矛盾随之而来。金建芬不想由此影响夫妻感情,因为挣钱而毁掉家庭。

  承包荒山再次创业

  2004年6月,金建芬把彩球坊让给丈夫经营,自己退出,重新创业。同年10月,她在余姚市牟山镇承包了100多亩荒山,打算建一个山庄开发农业。

  虽然是片荒山。但金建芬看到了商机。当地农户种植的水晶白杨梅很少见,金建芬承包这片荒山就是要栽种白杨梅。

  2005年6月,投入500多万元、面积100多亩的荒山开发完毕,种上了白杨梅和一些黑石榴。这些果树最快要3年才能结果,于是金建芬引进套养了7000多只鹊山鸡和美林土鸡,在山里放养。

  2006年春节前夕,第一批3000多只鹊山鸡和美林土鸡长成。令所有人没想到的是,金建芬一只也不卖,全部送给了当地的敬老院和驻军部队。

  金建芬没想到,这一善举引来各路媒体纷纷报道,她养殖的鹊山鸡和美林土鸡几乎家喻户晓。

  第二批4000多只鸡养成后,金建芬定价:鹊山鸡每只80元,美林土鸡每只30元,不到半个月全部卖完。随后,金建芬又扩大养殖规模,到2008年,金建芬仅靠养鸡就挣了500多万元。

  上海游客来摘杨梅

  2008年初,山上的白杨梅挂果了。金建芬带着几个工人去上海,呆了一个多星期推广宣传白杨梅,并与一些旅游公司对接。

  2008年6月15日,采摘杨梅的季节到了,2万多位上海游客涌进金建芬的山庄,半个月里光门票就卖了50多万元,加上卖杨梅和鸡,收入将近300万元。

  2009年开始,金建芬100多亩山庄里的杨梅树有40多亩挂果,一年收入达400多万元。

【编辑:胡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