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陈章升文集
2009年宁波市交通“会战攻坚”取得新突破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0-02-01 08:59:00
  中国宁波网1月29日讯(记者陈章升 周维强)2009年是宁波市紧抓机遇,大投入、大建设、大突破、大发展的一年。大项目批准、投入资金等都创历史新高,一批项目加速启动推进,综合布局现代交通网络,拉开了大框架,逐渐使宁波市交通由末梢向枢纽演变。同时,交通运输转型升级,现代物流业发展优势凸显,海铁联运生机无限,交通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政策保障力度加大。  

  去年,宁波交通系统围绕市委市政府“保增促调”总任务,进一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交通运输业转型发展,有效拉动了内需,促进了就业,增强了地方税收,改善了人民群众出行条件,为全市经济实现“V”型大反转作出了前所未有的贡献。交通运输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8%,同比提高了10%,高于全市GDP的增长。

  投资再创历史新高

  2009年,宁波全年完成交通建设投资175.79亿元,占年度计划120.67%,同比增长45.13%,创宁波交通投资历史之最,投资总额连续六年突破百亿大关,继续高居全省各市第一名。其中公路完成87.59亿元,铁路55.12亿元,港口水运32.59亿元,民航0.49亿元。

  重点项目快速推进

  过去一年,甬台温铁路宁波段、北仑集装箱货运第二通道、舟山跨海大桥宁波连接线主线建成通车。绕城高速东段下部结构基本完成,上部结构全面推进。象山港大桥及接线海上钢管桩全部完成,进入建设高潮。穿山疏港高速、铁路枢纽工程等项目前期交叉进行,实现提前开工。穿山港区五期集装箱码头2#8#9#泊位通过竣工验收。全年新建改建农村联网公路500公里,新增港口生产性泊位14个、货物吞吐能力0.37亿吨、集装箱吞吐能力210万标箱。

  项目前期进展顺利

  去年,宁波实施重点交通工程项目前期24个,其中杭州湾跨海大桥杭甬高速余慈连接线和杭甬高速复线宁波段一期预可报告已编制完成,象山港疏港高速规划路线研究着力推进,城东客运站规划研究形成初步意见,梅山保税港区集装箱一期、穿山中宅煤炭码头通过核准审批,大榭、穿山疏港铁路支线预可通过铁道部审查。

  综合交通运输规划进一步完善

  2009年,《宁波-舟山港总体规划》获交通运输部、省政府联合批复,《宁波内河港城西港区规划》获市政府审批,《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总体规划》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审查,《宁波国家公路运输枢纽总体规划》编制完成,栎社国际机场总体规划修编启动,“十二五”综合交通规划研究工作全面铺开。

  交通建设的加快推进,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推动了宁波综合交通网络体系的进一步形成。特别是舟山跨海大桥及宁波连接线的建成,架起了宁波东向通道,完善了“一环六射”高速公路主骨架;甬台温铁路的建成通车,改写了宁波铁路末端历史,打通了宁波南向铁路大通道,增强了城市辐射能力和影响力,强化了宁波作为长三角南翼中心城市的地位,标志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取得重大突破。

  2010年是全面完成“十一五”交通规划目标任务的收官之年、冲刺之年,也是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之年、提升之年,做好交通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宁波市交通除了将完成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80亿元工作目标外,还将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3.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100万标箱;完成机场货邮吞吐量7.4万吨,旅客吞吐量420万人次;完成社会客运量6.36亿人次、货运量3亿吨;“十二五”公路水运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基本完成,现代物流业取得新发展,交通服务水平得到新提升。

  网友短评:我看交通“会战攻坚”喜气洋洋

【编辑:陈章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