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铁路宁波站春运志愿者首度站内上岗
稿源: 中国宁波网  | 2010-02-01 07:10:15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图为宁波铁路南站青年志愿者派发春运有关资料。 记者 陈锦源 摄
至2月12日,志愿者们都坚守春运第一线。 记者 陈锦源 摄
  中国宁波网2月1日讯(记者 陈锦源 应荣海) 春运来了,走在铁路宁波南站,记者发现一朵朵“红云”。原来这是首度可进入宁波站内上岗的宁波青年志愿者。至2月12日,他们都坚守春运第一线。

  春运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董闻琦介绍,从今天开始到2月12日,每天上午8:30到下午5:30,志愿者都会在铁路南站提供现场服务,为春运贡献微薄之力,也可以让他们体验社会、体验生活。

  据介绍,今年铁路部门本着“参与春运、体验春运、服务春运”的理念,向社会招募青年志愿者。宁波站共有约50名社会青年志愿者参与铁路春运工作。除了参加引导上车的工作外,车站广场还设立了“奉献和谐春运、青春与你同行”青年志愿者服务台,有需要的旅客可前往求助。

  “因为我们也快毕业了,像这样的机会很难得,学生平时很少有机会服务大众。”志愿者两位领队说,参与此次活动,能锻炼自己,更进一步接触社会。

  志愿者服务包括14个项目,分别是:

  1. 报刊杂志借阅服务,现场志愿者将提供内容丰富的报刊杂志,借给候车旅客阅读。

  2. 针线包服务,免费为旅客提供针线包借用。

  3. 春运知识咨询服务,为旅客提供全方位春运资讯。

  4. 免费为旅客提供春运列车时刻表及票务咨询服务。

  5. 免费电话报平安,旅客可以向志愿者借用联通及电信手机给家人拨打免费电话报平安。

  6. 免费网络咨询,为候车旅客提供免费网络查询服务。

  7. 医疗服务,为旅客免费提供健康咨询、测量血压、简单医疗义诊、应急医疗等服务。

  8. 热水服务,志愿者将推着饮水流动车为旅客提供免费热水。

  9. 青年创业咨询,志愿者还将为青年旅客提供创业咨询服务。

  10. 南站公交线路图和交通安全咨询服务。

  11. 扶老携幼服务,志愿者将为已进站的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及行李多的旅客提供帮助提行李、抱小孩等简单服务。

  12. 环境卫生文明督导服务,主要是劝阻不文明的行为,倡导文明礼让的文明风尚。

  13. 危险品检测服务,督促乘客将大件箱包送进危险品检测仪例行检查,并协助火车南站和汽车南站的安检人员做好安检。

  14. 引导服务,每逢进站志愿者将会举牌引导候车旅客正确乘车。

  为更好服务返乡旅客,市交通团工委、海曙团区委、上海路局宁波车务段团委、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宁波报业集团团委、市卫生局团委联合在铁路南站广场开展志愿者服务。

【编辑:陈锦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