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体谅父亲辛劳 “孝顺”儿子无证开车被拘留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2-01 07:58:46

  中国宁波网讯 念及开集卡车的父亲经常跑长途太辛苦了,今年才满18周岁的河南小伙子慕某趁跟车之际学会了开车,虽然没拿到驾驶证,可早在两年前就常替父亲开车。前天,慕某在驾车途中被江东交警大队查获。面对被拘留的处罚,父亲老慕后悔不已:自责自己是法盲,亲手把儿子送进了拘留所。

  无证驾驶集卡车被查获

  前天是今年春运第一天,晚上10点30分左右,在高速宁波东入口处,一辆集卡车缓缓地在世纪大道由北向南往高速入口处行驶。在距离收费站不到20米远的地方,该车被设在入口处的江东交警春运卡点的民警拦了下来。交警让司机出示驾驶证与行驶证接受检查。司机一会儿说驾驶证在车后排,一会儿说不见了。异常举动引起了交警的警觉,交警爬上驾驶室一看,后排还有一名年长的男子正在车上呼呼大睡,交警随即将他叫醒,并把两人叫到了卡点岗亭内。最后,开车的小伙子承认自己是无证驾驶。

  本已买好回老家火车票

  经查,无证驾驶的小伙姓慕,今年刚满18周岁,河南郑州人。慕某告诉民警,父亲是跑长途运输的,他初中毕业后就跟随父亲来到浙江,也跑起了长途运输,常常穿梭于甬台温、甬金、杭甬高速三条线路上。

  他说,父亲开车跑长途很辛苦,有时一出去就是十天半月。为了减轻父亲的负担,他早就想考驾照,但年龄不到,所以就打算“自学”。那时,一到目的地停车场,父亲就给他当教练,他很快学会了开车。

  学会开车后,父亲经常让他换换班。在父亲开车累时,小慕会很孝顺地接过方向盘。刚开始父亲还有些不放心,会在副驾驶室帮他看着点。一段时间后,见小慕有模有样,父亲也就安心地让他开了。小慕告诉民警,他无证开车已经快2年了,从来没出过事故,也没被交警查获过。这次他们是从北仑码头出来,准备到温州瑞安去拉货的,然后再返回北仑码头。他们已经买好了去郑州的火车票,现在可好了,他要被拘留,春节肯定无法回家了。

  父子双双被罚悔之晚矣

  针对慕某父子的违法行为,江东交警大队对无证驾驶的小慕作出了罚款1000元,拘留10天的处罚,而他的父亲因把机动车交给无驾驶证的儿子驾驶,也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法规,被处以罚款1900元的处罚。面对这样的结果,老慕后悔不已:他责备自己是法盲,亲手把儿子送进了拘留所。他对民警说,等儿子出来后,他会马上把儿子送到老家去考个小车驾驶证,等到20周岁后,再让他增考大车,这样既安全也不违法了。

    东南商报记者 程鑫 实习生 马文文 通讯员 张金星 浩杰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