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秀水社区出了名的“型男”开办“爱心屋”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2-01 07:58:46

第41期《社区周刊》封面

  今天,本报与浙江万里学院文传学院共同打造的多媒体电子杂志《社区周刊》第41期与读者见面。本期《社区周刊》封面,我们来介绍一位社区居委会里出了名的“型男”。街坊们都说,这位“型男”做事情和他的外表一样,成熟稳重、一丝不苟……他就是海曙鼓楼街道秀水社区的金伟丰,赶快点击本期《社区周刊》来了解一下他吧。

  768社区记者 范洪

  江东朱雀社区

  “爱心屋”义务为居民做心理辅导

  车国平师傅今年51岁,被街坊们亲切地称为“快乐天使”,本期周刊人物,我们就要说说这个“快乐天使”和他的“爱心屋”的故事。

  走进江东朱雀社区文化宫,一个身穿暗红色羽绒服、戴着银边眼镜的中年男子忙起身让座给周刊记者倒茶。他就是车师傅,一脸温和的笑容使他看上去格外年轻。

  说起他和这个“爱心屋”,车师傅侃侃而谈:29岁那年,突发的眼疾使他双目视力一下子从1.5下降到0.2,这让当时快到而立之年的车师傅整个身心都跌入了低谷。是身边的热心居民开导他,让他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希望。

  从那时候起,车师傅开始重视起心理问题,并钻研这方面的书籍,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把这些书本上的知识活学活用,帮助更多的人。

  6年前,在社区的帮助下,车师傅开起了这家社区“爱心屋”,专门帮助社区居民化解心理问题。渐渐地,“爱心屋”成了居民化解矛盾、调解家庭纠纷的场所。

  一次,社区里有位女士来倾诉,说儿媳妇不尊重她,因为发现儿媳妇把自己用退休金买给儿子的西服乱扔,一套不错的西服皱得不成样子,于是埋怨了几句,却招来了媳妇的回嘴,这让她气得好几天没吃饭。车师傅了解了情况后,笑着问:“你儿子是不是矮矮胖胖的?”女士惊讶地问:“你认识我儿子?”车师傅暗喜切入口对了,连忙劝慰:“我不认识你儿子,但一般矮矮胖胖的男士不喜欢穿西服的,比较喜欢穿休闲服……”这么一说,女士的气已消了一大半。

  正是这种执着,车师傅被评上了社区十佳文明之星。对此,车师傅爽朗地回应:“我要感谢大家的支持,看着大家家里都和和睦睦,我真的很开心,很有成就感。”

  江北慈湖人家社区

  几句暖心话比慰问品更重要

  还有两个星期不到就要过春节了,近日慈湖人家社区工作者挨家挨户走访了社区里的困难老人家庭,给他们送上一些生活必需品,陪他们聊聊天。老人们说,社工们能来走走,多陪陪他们,他们觉得很暖心。

  70多岁的社区居民王耀根,腿脚不方便,身边也没有亲人。见社工来看自己,王耀根老人脸上满是笑容,社工不光送慰问品,还详细询问了老人目前的生活情况,并嘱咐他在寒冷的冬天要注意保重身体,几句暖心话让老人很感动。

  家住80幢103室的洪维康老人和老伴都是残疾人,平时行动不便,社工们鼓励他们要树立对生活的信心,让他们平时有困难尽管打电话给社区,社工都是两老的亲人。

  慈湖人家社区书记应国君说,以往走访老人,社区比较注重送慰问品,关心老人是否吃得饱穿得暖。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社区则把送精神安慰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做好这项工作,“对独居、孤寡老人来说,几句暖心话其实比慰问品更重要。”

  江东华光城社区

  社区民乐队演奏高雅音乐

  上周,在华光城社区的迎新联欢会上,一支全部由社区居民组成的民乐队首度登台亮相,着实让现场的居民眼前一亮,许多人连连惊呼:“我们社区里居然也有一支能演奏高雅古典音乐的民乐队,看不出,看不出!”

  民乐队队长胡志芳说,其实成立民乐队的想法早就有了,许多喜爱音乐、擅长弹奏的退休人员在一起经常切磋。截至目前,乐队已有10多个队员了,大伙都是自带乐器,包括琵琶、二胡、笛子、古筝等。

  每周四,他们都会到社区居委会三楼给练歌的居民伴奏。每到过年过节,民乐队就上台为表演者伴奏。

  胡队长拿出一本厚厚的歌谱说,现在乐队可以演奏的曲目有35首之多,开个音乐会是没问题了。他们成立乐队的目的是“以乐会友”,“如今,我们已接到很多周边社区的邀请了呢。”

  ●《社区周刊》电子杂志网址:768.cnnb.com.cn/shequ,博客地址:blog.sina.com.cn/shequweekly。

  ●有意登上《社区周刊》封面的社区工作者可加入商报社区报道员联盟QQ群(群号:26639679)报名。

  ●有意通过《社区周刊》封面进行展示的服装、化妆品品牌可致电0574-87682478联系。

  ●本期感谢 摄影:叶永杰(菲洛概念馆) 模特:金伟丰 服装:洛兹(Rouse)。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