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农村小店充当售票点 “黄牛”揽客进弄堂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2-01 08:27:56

  中国宁波网讯 1月30日上午,江北孔浦环城北路边一条不起眼的弄堂里突然热闹起来,不时有三三两两的农民工扛着行李出入,有的还是被“小面包”拉来的。10时许,一辆大巴车开进弄堂,开始上客。见时机成熟,早已做好准备的公管稽查人员和民警冲了进去,将现场团团围住。

  谁也没想到,弄堂里居然有个停车场,两辆大巴车正要把几十名返乡的农民工载往安徽。经查,这两辆车属于跨线违章营运,利用这个停车场,通过“黄牛”非法组客,想趁机赚一笔。公管执法人员责令车老板把所收票款清退,并把乘客送到客运中心站,安排他们乘正规班车返乡。

  当天中午11时半,一辆大客车开到高速公路宁波东出口附近下应大道边,正要把10多名前往四川的农民工带上车,被市公管处稽查支队执法人员拦下。

  前天是春运第一天。市公管处稽查支队联合公安交通治安分局,重点对城郊接合部的“站外站”进行“定点清除”。当天晚上,执法人员又在鄞州石碶轻纺城附近一僻静处,查获两辆“站外站”大巴。

  当天,“定点清除”行动打掉三个非法“站外站”窝点。据记者了解,前天,全市公管部门共查获违规车辆82辆,仅市稽查支队就查扣了7辆“黑车”。

  从查获的“站外站”违规大巴看,纯粹的“黑车”很少,基本上是合法班车违规跨点营运,或者旅行车以所谓包车进行组客,来捞“外快”。如有的班车,核定线路是四川到上海,车老板就跟“黄牛”联系好,在宁波组织客源,不辞辛苦地赶过来接客,这就扰乱了客运秩序。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农民工被“黄牛”拉去乘“站外站”违规车?据记者了解,除了票价因素,图方便是一个主要原因。在镇海打工的李师傅就是通过农村小店订的票,320元一张,前天和几个一起回四川的同乡,被“黄牛”用“小面包”拉到“站外站”,约好时间,发车收钱。在执法现场,李师傅告诉记者,“我知道乘这样的车不合法,可是省事呀,把我从出租房用车直接拉到大巴车上,否则我还要扛着一大堆行李,转车去宁波城里的车站买票呢!”

  “黄牛”能把生意直接做到乡镇、村庄里去,正规客运班车是不是也能搞些贴近式服务?公管稽查部门同志提出,维护良好的客运秩序,一方面要堵,打“黑”车,整治违规车,另一方面要让老百姓买票、乘车更方便。客运企业若是能把售票“触角”延伸到农民工聚集的地区,“站外站”的空间或许会被大大压缩。

  宁波日报记者 余建文 通讯员 赵欣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