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年夜饭消费呈多元化趋势 重现"一席难求"
稿源: 宁波日报  | 2010-02-01 08:34:06

  记者 冯春鸣 实习生 周沁楠

  一年一度的年夜饭预订近日达到高潮。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年夜饭市场不仅重新升温,且消费形式趋于多元化,市民选择更加多样化。

  “一席难求”盛况重现

  去年年初,本报曾报道了年夜饭市场降温的新闻。受经济形势影响,去年不少市民缩减了年夜饭消费开支,饭店年夜饭消费不再红火,特别是高档饭店的年夜饭消费有点冷清,一些提前预订的年夜饭包厢也临时取消。今年的情况又如何呢?

  “我们这里的年夜饭早就订完了,不仅是包厢,就连大厅也早就满了。”石浦天一店的服务人员在电话中对记者说。近日,记者拨打了多家酒店的订餐电话,得到的大都是类似的回答。石浦、向阳渔港、盛业等传统餐饮酒店的年夜饭预订情况最为火爆,年夜饭餐位均是“一席难求”。这些酒店的年夜饭价格较为适中,一般人均消费100多元。“这样的价格我们一般都承受得起,去酒店比在家吃年夜饭简单省事多了。”市民张女士表示。而一些星级酒店的预订情况也很不错,宁波大酒店、开元大酒店除夕夜的包厢早已订满,大厅的餐位也所剩无几了。

  年夜饭是有着特殊文化内涵的餐饮形式,主打传统特色的老字号餐饮自然在年夜饭市场中颇受青睐。记者了解到,状元楼、东福园两家老字号酒店的年夜饭很是抢手,上个月初,包厢和大厅席位均全部订出。“年夜饭是一家人团团圆圆、辞旧迎新的聚餐,老字号的氛围最合适了,吃传统老菜,听老人们讲讲老典故。”王先生两个多月前就在东福园订好了年夜饭包厢。

  市餐饮业协会有关人士指出,今年饭店年夜饭的火爆,实际上是餐饮消费市场重新红火的一个缩影。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市餐饮市场走出了之前的低迷状态,止跌回升。去年,全市餐饮消费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在此背景下,去年不太景气的高端年夜饭消费今年也颇有市场。据了解,香格里拉、喜来登等五星级饭店的年夜饭包厢已经告罄。和义大道上的文鼎壹号还推出了人均消费千元左右的年夜饭套餐。出人意料的是,如此奢华的年夜饭包厢,半数以上已经“名花有主”。

  饭店年夜饭有多种选择

  近两年,除了星级饭店和大型餐饮酒店外,特色餐馆、火锅、自助餐等各种餐饮消费形式和各种外地菜系也在年夜饭市场中风生水起。今年,这样的趋势更加明显。

  记者从惊驾路、天童北路、华严街、776广场、鼓楼等餐饮特色街区了解到,不少特色餐馆在春节期间照常营业,且以年夜饭为春节消费的龙头。“我们的价格很实惠,最低的套餐仅售488元。”湘楚人家的服务人员说。不仅仅是较为实惠的价格吸引着年夜饭的消费者,特色餐馆本身的菜肴特色就是年夜饭的魅力所在。近几年,我市人口结构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四川、江西、湖南、贵州、安徽等常年在甬的外省务工人员有数百万之多。而且,越来越多的外来务工人员选择在宁波过年。对这些新宁波人来说,没有什么比吃上一桌有浓浓家乡风味的年夜饭更开心的事了。“我是四川人,过年还是想吃辣,吃川菜。既经济实惠,又合口味。”来宁波四年的何先生说。

  对于吃惯了传统桌菜和海鲜年夜饭的市民来说,年夜饭换换新花样的想法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两年,火锅年夜饭开始流行起来。“吃火锅主要还是氛围好,冬天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着热气腾腾的菜,心里暖洋洋的。”正在一家火锅店预订年夜饭的苏先生说。记者从小绵羊火锅、文鼎汤锅等餐馆了解到,选择火锅年夜饭的市民越来越多,一些火锅店的年夜饭已经订满。

  自助餐年夜饭也开始在一些新潮的市民、尤其是年轻人中兴起。豪食汇自助餐厅近日透露,该餐厅今年年夜饭预订情况明显好于去年,来预订的基本上是年轻人,平均就餐人数一般是三至六个人。业内人士认为,自助餐年夜饭比较适合于小家庭消费。这些家庭人口少,吃桌餐不划算,也没气氛,不如自助餐消费来得轻松和实在。

  家庭年夜饭越来越方便

  尽管饭店年夜饭越来越普及,但从数量上来说,在家里吃年夜饭仍然是最主要的消费方式。家庭年夜饭气氛的温馨、就餐形式的灵活轻松,都是饭店年夜饭无法相比的。近年来,随着各种成品、半成品菜篮子商品的大量涌现,家庭年夜饭洗、切、烧的很大一部分工序被简化了。不过,追求简便仍然是家庭年夜饭的整体发展趋势。其中,外卖年夜饭是最大的变化。

  外卖年夜饭,指的是采购成品或者半成品的菜肴套餐,在家里加热或稍作烹饪,即做成一桌丰盛年夜饭的就餐形式。外卖年夜饭最大的好处是省去了年夜饭原料加工和菜肴制作烹饪的前道工序,既有饭店年夜饭方便省事的优点,又能享受到家庭年夜饭的其乐融融。

  记者了解到,外卖年夜饭目前有两种形式。一种是电话预订、送货上门的年夜饭大礼包,另一种是自行提货的年夜饭专卖店。其中,前一种形式与饭店年夜饭桌餐差不多,根据消费层次和就餐人口分成若干档次,均搭配有冷热菜和点心,菜肴中包括蔬菜、水产、肉类。菜肴有的是成品,家中加热一下即可食用,有的是半成品,附有烹饪说明书,年夜饭全部准备过程最多不超过两个小时。后一种形式则相对简单,市民可根据自己的需要在专卖店采购各种成品或者半成品菜肴,也有半成品套餐可供选择。外卖年夜饭正受到越来越多家庭的青睐。

  外卖年夜饭消费时间集中,配送往往成为服务质量的一个瓶颈。为缓解这个矛盾,有的企业不再提供免费配送服务,而是收取一定的配送服务费,并通过赠送礼品的方式鼓励顾客自行提货。

  请个厨师来帮厨,也是近些年出现的家庭年夜饭的新模式。有的餐饮企业今年还推出了预订年夜饭大礼包、提供帮厨服务的新促销手段。具体来说,就是预订一定额度的年夜饭外卖大礼包后,餐饮企业派出一名厨师和一名服务员,上门提供烹饪、餐桌布置等免费服务。据悉,这种新兴的年夜饭消费方式在部分市民群体中已有一定的市场。

  与往年相比,如今年夜饭消费的形式可谓是五花八门,各有特色。市贸易局有关人士表示,这恰恰是当前餐饮消费需求渐趋多元化的体现,表明了餐饮服务结构的日趋完善,这对广大老百姓来说是一件好事。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