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慈溪
慈溪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稿源: 慈溪日报  | 2010-02-01 10:51:30
     

图为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幕式。(宓空 马溅博 摄)

  慈溪新闻网讯(记者 励文科)昨天上午,市人民大会堂内气氛热烈而庄重。百万人民关注的慈溪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这里隆重开幕。333名代表听取了市长徐华江代表市人民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黄建钧主持。大会执行主席洪嘉祥、徐华江、胡惠强、高庆丰、李兴达、胡永先、王志成、龚建长、叶黎明、陈国权、孙根德、黄柏寿、苏丁和、陈新昌、熊一鸣、朱学军、陆慧珊和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杨慧芳、华红、陶尧土、卞银江、施大年、张建人、江美冬、孙百南、王利顺、戴南璋、胡建国、许文东、戚兴初、严新章、徐尔元、熊建业、张明、钱国本、毛加强、何月祥,市人民法院代院长王松来,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贺评,市人武部政委王金国,老领导代表叶靳、孔文林等在主席台就座。

  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应到代表347名,出席第一次全体会议的代表333名,符合法定开会人数。

  上午8时30分,大会执行主席黄建钧宣布:慈溪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国歌。

  市长徐华江在热烈的掌声中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徐华江在回顾去年工作时说,2009年是新世纪以来我市经济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蔓延深化和自身转型发展的艰巨任务,全市人民积极应对严峻挑战,经受了非同寻常的考验。一年来,在中共慈溪市委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团结奋斗,克难前行,紧紧围绕保增长、抓转型、重民生、促稳定、提效能工作主线,大力开展“会战攻坚年”、“开放招商年”、“服务品质提升年”活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取得积极成效,全市呈现经济回升向好、结构加快调整、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格局。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市政府主要做了以下六方面工作:一是着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二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三是不断深化改革开放合作;四是扎实推进城乡统筹发展;五是切实加强社会建设管理;六是更加注重政府自身建设。

  在讲到2010年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时,徐华江说,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谋划“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对于进一步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巩固经济企稳回升基础,为“十二五”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综观当前发展形势,国际金融市场渐趋稳定,世界经济有望恢复性增长,我国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逐步巩固,中央宏观经济政策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我市发展环境总体上将好于去年。同时也应当深刻认识到,今年外部经济环境不确定性、不可预测的因素很多,我市经济结构性、素质性、体制性矛盾仍较突出,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复杂形势。我们务必准确把握形势变化和机遇挑战,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切实增强发展信心,坚定不移调结构,脚踏实地促转变,努力推动我市实现更优质量、更高水平的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要求,围绕加快区域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这一主线,以新型城市化为总抓手,以战略平台和重大产业区块为主载体,以城乡统筹综合配套改革和开放招商为主推力,重调整促增长,重民生促和谐,努力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全面完成“十一五”发展目标任务,为“十二五”发展奠定良好基础。综合考虑多种因素,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生产总值增长9%,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8%,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4%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5%以内,城乡调查失业率控制在3.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0.87‰以下;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3%以上;节能减排全面完成“十一五”目标。

  徐华江说,围绕上述目标和要求,今年政府工作重点把握好五个方面:一是立足调整促增长,二是构筑平台扩开放,三是深化改革强活力,四是统筹城乡增协调,五是改善民生谋福祉。2010年着力抓好六方面工作:一、通过加快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全力推进重大功能区块开发建设、切实抓好节能减排等,进一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二、扩大内外需求,通过继续保持投资适度增长、促进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推动出口稳步回升、扩大内外开放合作等,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三、提高统筹水平,通过提升中心城区建设管理水平、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强城乡生态环境建设等,加快新型城市化和新农村建设;四、深化改革创新,通过推进民营经济创新发展、深化农村改革和制度创新、促进资源优化配置等,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五、繁荣社会事业,通过均衡发展优质教育、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等,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六、高度关注民生,通过全面加强就业工作、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进社会和谐建设、强化公共安全管理、着力兴办惠民实事等,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徐华江说,做好今年工作,全面完成“十一五”目标任务,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和管理创新,努力创造良好发展环境。转变职能,优化服务,在科学实施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的同时,推动政府职能进一步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转变,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接受监督,依法行政,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主动接受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意见,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和妇联等人民团体的作用,认真接受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重视司法监督,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探索建立开放式决策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不断提高政府依法行政水平;改进作风,廉洁自律,切实提高政府公务人员的能力和素质,加强政府执行力建设,进一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公务消费、公务接待制度改革,以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取信于民。

  徐华江最后在报告中说,今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艰巨而繁重,让我们在中共慈溪市委的领导下,紧紧团结起来,充分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为努力推动区域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目标而努力奋斗!

  大会还审查了《慈溪市200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和《慈溪市2009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根据会议议程,市委副书记李兴达受市委委托作选举动员讲话。同时,大会还通过了慈溪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选举办法。

  列席昨天大会的有:出席市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市委各部门和群众团体主要负责人,市政府组成部门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慈的历届全国人大代表、省十一届人大代表和宁波市十三届人大代表,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镇人大副主席、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慈部队首长,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和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公民也应邀旁听了本次大会。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