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镇海
镇海区暂未使用结婚颁证词新版本
稿源: 镇海新闻网  | 2010-02-01 11:10:26

  镇海网讯(记者赵春阳)近日,民政部向全国各地推荐4种结婚登记颁证词版本,供婚姻登记机关颁证时参考使用。昨日,记者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获悉,我区暂未使用推荐版本。

  高离婚率催生结婚颁证仪式

  记者从民政部门了解到,此次民政部向各地推荐颁证词的初衷,主要基于社会离婚率升高、婚姻责任变淡的趋势,旨在规范结婚登记颁证仪式,增强新人婚姻家庭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

  “近几年,镇海离婚率约占30%,几乎每3对结婚人中就有1对离婚。”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李国友说。去年,镇海共有2037对新人结婚,却有474对夫妻在民政部门协议离婚,149对夫妻通过法院判决和调解离婚,共有600多对夫妻离婚。就全宁波市而言,2008年离婚率为25%,2009年攀升到33%。

  在这次民政部推荐的4种颁证证词中,更多强调的是双方的责任和义务。“推荐版本摒弃了以往的行政命令式语言,更注重夫妻双方承担的责任,如包容和理解对方、同甘共苦等。”李国友是如此看待新颁证词的。

  婚姻登记处未使用新版本

  在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有一间颁证室。尽管颁证室已经设立,但是在此进行颁证证词和夫妻进行宣誓的寥寥无几。

  以前使用什么版本颁证词呢?据李国友介绍,区婚姻登记处很少使用颁证仪式,一般都是工作人员事先介绍结婚登记流程及相关法规常识,对于符合结婚条件的当场予以办理。至于为什么没有正式的颁证仪式,一则是新人没有此方面的需求,再则新人认为新婚证词和誓言一般要在婚宴上当众履行才合乎情理。“民政部推荐的4种版本颁证词,只是推荐,并没有强制推荐使用。目前,镇海暂未选用推荐的新版本。”

  区婚姻登记处只有3名工作人员,每天约有十对新人前来登记结婚,相比之下就没有太多时间举行颁证仪式,但在将结婚证书发给新人时,祝福语是少不了的,如“祝你们新婚幸福”、“白头偕老”、“早生贵子”、“恭喜恭喜”等。

  在现场记者见到一对新人正在办理结婚登记,当问及是否需要民政部推荐的颁证词服务时,新人表示还是婚礼上见证誓言更合适。“颁证证词是法律上的证词,如果有此项服务,不妨考虑。”

  婚礼仪式证词趋同新版本证词

  与以往相比,无论是婚礼上的新人誓词还是司仪的主持词都与时俱进地改变,更趋同于民政部推荐的新版本证词。

  一年要主持几十次婚礼的周惠蒙,在设计主持词或者证婚词时,就侧重于双方的责任和义务,强调新时代下一种和谐的婚姻关系,如“社会的昌盛是以个人家庭的幸福为基础的,家庭幸福以美满的婚姻为起点,婚姻是社会的基础。今天某某某先生与某某某小姐。果然是郎才女貌,佳偶天成。我希望他们相敬如宾,互谅互让,共同浇灌婚姻之树;希望他们孝敬父母,关爱对方,共担人生风风雨雨。”

  镇海俏新娘婚庆礼仪公司一年要策划300多场婚礼,而数十位司仪在主持婚礼时,也更加强调对夫妻双方的一种善意祝福,“证词提醒夫妻双方要看重婚姻、包容对方、互谅互让、不离不弃,浪漫和甜美中不要忘记婚姻也是责任和义务。”

  在俏新娘拍结婚照的佟娟告诉记者,自己还是喜欢婚礼上亲友见证的誓词,也希望婚礼上听到对方有责任的誓词。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