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北仑
临近春节北仑餐饮业闹“用工荒”
稿源: blnews.cnnb.com.cn  | 2010-02-01 11:14:25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汪建峰)春节临近,本是餐饮业最忙的时候,不少饭店却招不到服务员。近日,记者在嵩山路美食街看到,各家酒店纷纷打出招工启事。餐饮消费旺季即将到来,可服务人员数量明显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横河路上博韬职业服务所的招工信息显示,年底我区用工需求量很大,仅他们一家职介所的缺口就达3000多人。眼下餐饮服务业用工需求量同样很大,“以前是找工作的人支付介绍费用,现在则基本上由餐饮酒店承担”,该职业服务所经理胡韡邺介绍说:“今年经济环境比较特殊,内陆地区经济发展,来我区从事服务行业的人进一步减少了。”从去年11月开始,我区服务业的用工需求加速增长,市场服务员、家政服务员、保安等工种需求旺盛,当前餐饮业服务人员则更是抢手。

  我区从事服务业的大多数是外来务工人员,每到春节,很多员工都要回家过年。餐饮业是对服务人员依赖性很强的行业,从业人员流失也比较多。据《2009中国餐饮企业调查报告》显示,餐饮行业的员工流动率比较高,平均达到56%。有关业内人士表示,餐饮业服务工作往往比较辛苦,工作时间很长,而招的服务员一般都是女性,应聘的人比较少,因此餐饮服务业年底人员短缺并非偶然现象。

  “本店招聘服务员若干名,年薪1.8万-2万;跑菜员若干名,年薪1.6万-1.8万。包食宿,一经录用,待遇从优……”在嵩山路美食街多家酒店的招工启事上,记者发现,许多酒店都降低了服务员的工作经验要求,提高了待遇。不过仍有不少酒店老板表示,“启事贴了,要求降了,工资加了,可还是无人问津。”金客来餐饮店从去年12月初贴出招聘公告至今,也未招满预期的服务员人数。甬鼎阁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不能及时补充服务人员,他和酒店管理人员也要充当起服务员,这种事情前几年也发生过。

  相比之下,香辣人家酒店及时调整了策略。“这已经是规律了,每到年底,服务人员跳槽或回家的都不在少数。”香辣人家酒店汤经理说,“根据往年的员工过年返乡统计,我们增加网络招聘的形式。新招来的三位大一学生都是从新北仑论坛上了解到我们酒店招人的情况,利用寒假期间来实习的。”同时,酒店还调整了服务岗位,仅周末上班的服务人员也在招聘范围。

  春节渐近,餐饮业服务人员的缺口会进一步拉大。餐饮店如何留住员工,招聘到新员工?区劳动和社保局就业服务处工作人员表示,在今年整个市场招工难的大环境下,餐饮业老板更应该提早招聘。要根据以往员工返乡情况,通过报纸、网络或到院校进行多种形式招聘,北仑也有专门劳动就业网站,可以作为餐饮业与服务人员的交流平台。同时,适当增加工资福利,提早告知员工年终奖的金额以及过年期间的加班补偿,以吸引一部分员工放弃返乡过年。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