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50多位爱心人士赴奉化大堰争当爱心爸妈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02-01 12:56:46

  

收到了好多礼物

我想想有什么愿望

爱心妈妈林萍和结对的孩子

爱心新家庭合个影

  奉化大堰山区的小学生已经完成了这学期的期末考试,在过年前的这些日子里,不少留守儿童更加盼望外出打工的父母能回家过年。前天,他们等待的爸爸妈妈还没能回家,众多城里的爱心妈妈、爱心爸爸却带着礼物和爱心来了……

  前天,本报和奉化市妇联、太保林萍晚报爱心公益金联合推出的“手牵手,心连心,爱心妈妈结对留守儿童活动”第一站在奉化大堰镇中心学校举行,50名留守儿童结对成功。

  不到三分钟50名留守儿童被“抢”光

  在大堰镇中心小学的走廊上,临时挂上了50张红色的爱心卡片,上面介绍了50名大山中留守儿童的基本介绍以及他们的新年愿望……

  前天上午9点半,50多位从宁波集体乘大巴前来大堰的爱心妈妈、爱心爸爸们,一下车就直奔这道“爱心墙”,没等看完上面的介绍,就忙着摘下了爱心卡,然后按爱心卡上的编号,去阶梯教室寻找即将成为自己“儿子”或“女儿”的留守儿童。记者看到,不到3分钟,走廊上的爱心卡全不见了。

  坐在1号结对位置上的小柯,是这次参加结对的留守儿童中最容易引起关注的孩子。7岁的他来自万竹小学,因为天生残障,与同龄的孩子相比,言语少,个子矮,走路困难。他在爱心卡上写着:我最希望有个玩具,怎么样的都行。

  万竹小学的竺老师说,在活动开始前,他就有点犹豫,该不该让这个孩子上结对名单,上去后万一没人愿意结对,反而影响孩子情绪。可活动一开始,竺老师发现自己的担忧完全没有必要,他看到的却是几位爱心妈妈争抢这名“残障儿子”的感人一幕。

  原来,爱心妈妈、太平洋寿险鄞州支公司总经理助理马一丹和新当选“2009年浙江骄傲最有影响力人物”的林萍女士及另外几位爱心妈妈都盯上了小柯,结果是马一丹女士眼疾手快,抢先摘到了小柯的爱心结对卡。

  “我觉得这个孩子最需要关爱。”马一丹坐在小柯身边,轻轻握着小柯的手,指着爱心联系卡上自己的名字说:“孩子,现在你有个爱心妈妈了,她的名字叫马一丹。”小柯咧开嘴笑了。一位爱心爸爸还另外给了小柯500元“压岁钱”。

  母爱似水,父爱如山,原本这次活动是组织爱心妈妈参与,谁想,当天还引来了13位爱心爸爸,这温馨的场面着实让组织者吃了一“惊”。

  “我知道我的女友要来当爱心妈妈,我非常支持她,就和她一起来奉献爱心了。”在东航部队工作的小魏说。

  除了像小魏这样自愿报名参与活动的爱心爸爸外,也有因为爱心妈妈临时有事而来替代的爱心爸爸。有个爱心爸爸因为下手慢了一拍,没有抢到爱心结对卡,说回去没法交账,就特来向记者求援。

  由于现场临时出现了多名事先没有报名的爱心妈妈,使原本“一对一”的名额不够了。一位前来采访的宁波电台的女记者悄悄结走了一个孩子。爱心妈妈林萍和另外几位爱心妈妈被现场的气氛所感染,抢着结对了两个孩子。不过,爱心爸爸们还是有办法,爱心爸爸、太平洋寿险宁波分公司总经理陈兴土与另两名爱心爸爸一商量,决定由三个爱心爸爸联合结对一名“大堰女儿”,大家一起来关爱她。

  万竹小学五年级学生钱林丰代表留守儿童发言时说:“我们是留守儿童,可我们并不孤单,因为我们有了爱心爸爸和爱心妈妈。”

  前来参加结对活动的市妇联儿童部部长谭再琼看到现场一幕幕感人场面时说:“有了这么多爱心人士的参与,我们的留守儿童会感受到社会更多的温暖。”

  一次特殊的午餐

  “孩子,吃小鸡翅不要用手抓,那样不卫生,容易生病。”

  “调羹这么抓比较好,用起来方便。来,妈妈教你。”

  看着干女儿不规范的用餐习惯,爱心妈妈杜女士忍俊不禁:“她很可爱,但有好多东西都没有学过,以后我会慢慢教她正确的生活习惯。这孩子已经有一年多没和自己的妈妈爸爸一起吃饭了。”

  “我问她平时最喜欢吃的菜是什么,她回答是芋艿,因为平常吃得最多的就是自家种的芋艿。”杜女士说,她听了很心酸,不过,孩子刚才悄悄对她说了,这是过去一年来,她吃过的最快乐的一顿饭。

  结对仪式结束后,奉化市妇联在大堰镇中心小学食堂安排了一顿特殊的爱心午餐,让爱心妈妈、爱心爸爸和各自结对的孩子一起用餐,进行面对面交流,相互沟通,增进感情。

  “我一开始觉得很奇怪。当我想把礼物和压岁钱塞到孩子手中时,却被孩子硬生生地推开了。孩子怎么也不肯接,然后就落泪了。吃饭前,我碰到了来接孩子的奶奶。原来,奶奶怕孩子受骗,平时教导孙女不要接受陌生人的礼物。经过交流,孩子不但接受了何女士的礼物,还叫了她一声“妈妈”。何女士说,这顿午餐很有收获,以后她会多与孩子沟通,让孩子有个快乐的童年。

  “其实,大堰的留守儿童目前最困难的不一定是经济问题,而是缺少亲情。希望爱心爸爸、妈妈们能经常创造机会,让孩子们感受到这份爱心。”奉化市妇联主席葛桂娣说。

  太保林萍晚报爱心公益金首次启用

  1000多本书籍、800多件衣服鞋子、50只小老虎玩具、26袋旺旺礼包……这次由爱心车队带到大堰的还有很多没有时间赶往现场和孩子们结对的热心人士,要求本报记者转送的一大批礼物。

  本报开展招募爱心妈妈活动后,社会各界反响强烈。除了直接报名参与活动外,不少热心人士还开展了为留守儿童献爱心活动:宁波龙飞世纪针织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嫦飞向留守儿童赠送了50件“Hello Kitty”品牌衣服;银泰百货赠送了100余套(双)衣服和鞋子;江东第二实验小学学生捐了300多本课外书;荷花庄小学学生捐献衣物420件、课外书605本,该校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音乐教师托人购买了50支竖笛捐赠给山区留守儿童,并表示有机会将去大堰辅导这些学生;白鹤小学302班班主任卢惠意老师带领32名小学生利用零花钱,为山区小伙伴们买了26袋“旺旺大礼包”……

  另外,由本报和太平洋寿险宁波分公司成立的太保林萍晚报爱心公益金也首次在这次活动中启用,除了捐赠1万元爱心款用于改善大堰留守儿童生活外,还购买了价值5000元的新年礼物送给现场结对的50名留守儿童。

  ■记者手记

  结对了,就是一份责任

  结对那天,爱心妈妈、江东第二实验小学的王静娜老师为及时赶上活动的大巴,早上6点就起床了,随后她开车把还在生病的自家宝宝送到了医院门口,让外婆带着宝宝去医院打吊针。当我知道此事后,就劝王老师,可以请假不去大堰,下次还有机会。王老师连忙说:“这样不好。大堰那边安排了留守儿童等着我去结对,如果我临时不去,孩子届时见不到爱心妈妈,会伤孩子的心。我想,每个爱心妈妈报名后,就有一份责任在身上了。”

  还有我们都熟知的林萍女士,目前尚在手术后康复期,车子在山路上盘旋了一个多小时,她一度面色苍白。司机特地停车来让她下车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后再上路。尽管很累,但林萍觉得不虚此行,在“抢”到两个留守儿童后,她说,有责任把孩子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来培养、教育,用实际的行动来实践爱心。

  结对的场面十分感人,可以说个个是笑脸,处处传笑声。结对了,不是终点,而是起点。“结对以后,我们该怎么办呢?”在返回宁波的路上,爱心爸爸、爱心妈妈们也没有闲着,讨论、思考着这个很实际的问题。来自市妇儿医院的爱心妈妈丁医生的一个提议很快引起了大家共鸣:建一个爱心妈妈经验QQ交流群,大家一起组织活动,一起关心孩子,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悦,一起探讨遇到的烦恼。

  大家说,不能让爱心冷却了!

  数九寒天的奉化大堰山雾迷蒙,浓浓的爱心在山区传递,融化了留守儿童心中的孤独与寂寞。我想,只要我们能坚守自己的责任,以后每一个寒冬都不会再寒冷。

    (景波)

  撰文 实习生 胡佳莹 记者 王景波 通讯员 张慧慧 鲁威 毛节常 本版摄影 记者 徐佳伟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