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余姚
地震丧夫再婚被丈夫砍伤 余姚人向川女伸援手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02-01 12:56:46

  昨天中午,余姚论坛上出现了网友发出的“病榻上的救援!拯救病重母亲张凤蓉”的帖子,讲述了一位在“5·12”汶川地震中丧夫的妇女,被第二任丈夫连砍十多刀无钱医治的事。众多跟帖中出现了两种声音:一部分网友认为张凤蓉在丈夫去世一周年即嫁人有些仓促,正是由于对第二任丈夫了解不深才发生了悲剧,更多网友认为,大家对往事不应再提,先帮助这位一生多难的母亲。

  四川男孩求助媒体

  “我妈妈被人砍成重伤,躺在医院病床上,生命垂危,希望有好心人伸出援手。”1月26日,来自四川的大学生杨洋致电余姚日报,希望好心人帮他们母子一把。

  杨洋的母亲叫张凤蓉,今年43岁。记者见到她时,她正躺在余姚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病房。

  据张凤蓉的主管医师介绍,她被送到医院时,严重失血,神志不清,头皮缺损了一大块,鼻子被砍成两半,左手4个手指全部被砍断,左臀及左腿都被砍伤,全身上下至少被砍了十刀。

  医生在张凤蓉的身上缝了好几百针,给她输了3000多毫升血,才保住了她的命。

  杨洋说,1月24日上午,有老乡打电话给他,叫他来看看妈妈,他当天从成都赶到余姚,才知道妈妈被砍伤了。

  将她砍了十多刀的竟是结婚8个月的第二任丈夫。

  她讲述大致经过

  张凤蓉边哭边用微弱的声音向记者讲述了事件的经过。

  1月23日晚上10点多,她在丈夫张世军的手机里看到了一条短信,是张世军的前妻发来的,大意是:人都说,谁跟了那个寡妇没好下场,你们还过得好吧?

  为了这条短信,两人发生了争执。

  当时,张凤蓉已经脱去外衣睡在被窝里了,突然间,张世军举起一个板凳,朝她头上打去,她直呼救命,这时外面有人听到了,赶到他们家门口,张世军走到外面对人说,是夫妻吵架,没什么事。回来后,张世军又拿着菜刀对她一阵乱砍。之后,张世军走出了家门,她用尽最后一点力气,爬到了门外,被邻居发现,随后被“120”送到了医院。

  张凤蓉夫妇租住在余姚阳明街道二高村。同院的伍永荣和他们是老乡,平时走动比较多,说他们夫妻虽然租住在低矮的房子里,总体还比较快乐,偶尔也会吵架,但吵后很快就会好起来。“也许很多事他们都埋在心里吧。”伍永荣说。

  记者了解到,张世军现被关在看守所里。

  地震后她再婚

  杨洋向记者讲述了母亲和继父的故事。

  母亲和自己生父的感情一直很好,母亲在老家绵阳市安县秀水镇务农,父亲则到离家不远的什邡打工。2007年他考上了成都设计师学院。“5·12”地震发生时,母亲当时正在田里干活,幸免于难,但在什邡打工的父亲却被埋在了地震废墟中,家里的房子成了危房。

  半年后,有人给母亲介绍了一个对象,就是张世军,他是安县塔水镇人,比母亲小一岁,过去长期在余姚打工,于六年前和前妻离婚,有一个10多岁的儿子。

  两人交往时间不长,母亲将张世军领回家,张世军见了他嘘寒问暖,说话声音不高。去年5月,母亲和张世军领了结婚证。婚后,张世军经常给他打电话,也曾给他寄过钱,还和母亲一起到学校看过他,他也和继父的儿子相处得不错。

  去年10月,母亲随继父来到余姚打工,两人进了同一家工厂,日子过得挺紧的,但母亲每次打电话给他,都说在这边挺好的。

  杨洋说,母亲结婚后,他也听到有人说继父人品不太好,爱打牌,爱喝酒。他曾告诉母亲,但母亲说,谁都有缺点,继父会慢慢好起来的。

  余姚人得知张凤蓉的不幸遭遇后,纷纷伸出援助之手。目前,他们已经收到了3万多元捐款,但和所需要的至少10万元的医药费相比,相差甚远。

  记者 杨静雅 余姚日报记者 金素莲 实习生 徐益霞

  延伸报道

  地震灾区家庭 再婚不容易

  地震后的再婚颇为沉重。唐山大地震中15000个家庭破碎,一年后进入重组高峰,再一年后,重组家庭又开始分解,进入解体高峰。根据国家社科基金研究项目《唐山地震灾区社会恢复与社会问题研究课题》的课题负责人、河北理工大学经管学院教授王子平的研究,唐山地震后,一共有15000多个家庭破碎。重组以后,有20%相当稳定;大概有50%—60%是处在一种既不是十分和谐,但是也能维持的状态;大约20%分离了。

  汶川大地震中重组家庭的状况,尚没有权威的统计资料,但已经出现了一些让人遗憾的事情。北川擂鼓镇最早登记的重组家庭亦是最早离婚的,这段婚姻仅仅维持了12天。

    记者 杨静雅根据其他媒体报道整理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