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文化·体育
江北孔浦有位卖大米的"雕痴" 望手艺得到认可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02-01 12:56:46

  在江北孔浦路上有一家很特别的米铺,铺子里除了几十袋各色大米之外,满屋子都是奇形怪状的玉石和玉雕,这些玉雕作品都出自49岁的米铺老板吴允国之手。

  吴允国醉心雕刻已有三十多年了,18岁在老家象山新桥开始木雕,2年前迷上玉石雕刻。“在木头上雕龙刻凤是我的拿手活。10年前,为了生计,我们举家搬来宁波,在孔浦开起了这家米铺,虽然日子过得比较拮据,但我对雕刻的热爱却始终没有中断过。”

  “雕玉石和木雕还是有很大的区别,分寸要比木雕拿捏得准,一旦用力过度,导致石体崩裂,就只能前功尽弃。”石头的纹理、色泽、形态比木头要丰富得多,这也为他的创作提供了更多的灵感和构思。

  “他常常拿着一块石头想上半天,有时候会自言自语,一会开心,一会皱眉头。”吴允国的妻子说,到了吃饭时间,任凭你喊他10多遍,他也不予理会,非等到他想明白了,弄清楚了,或者完成了一道工序以后,才记起该吃饭了。

  “邻居来买大米,他让邻居自己拿,从不多说话,自己只顾忙活手里的玉雕。上次让他去进货,不到一个小时的路,他去了一整天,回来时居然还没有进到货,而是搬回来好几块玉石。”吴允国的妻子告诉记者,原来他去进货的路上遇到个朋友,介绍他去看玉石,见了石头,他压根就把买米进货这事彻底忘了。从那以后,妻子再也不敢让他去进货了,但她并没有因此责怪他,她知道丈夫就爱雕刻,所以自己承担起了米铺的所有事情。

  “虽然米铺的小本生意赚不了多少钱,但父亲对花钱买玉石、买工具可从来没含糊过。动辄上百元,甚至近千元的玉石,他只要看上了,志在必得。为了寻求一块好玉石,他甚至远赴江西淘宝。”吴允国的儿子吴君磊虽然知道父亲的这个爱好很花钱,甚至可能到了家庭经济难以承受的地步,但他和母亲一样,不但支持父亲,而且在想办法,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父亲,

  “现在我也有工作了,能够帮家里分担一点。我相信父亲在雕刻上的天赋和造诣,毕竟这种传统的手工艺,现在濒临失传了,有必要的话,我也想跟父亲学雕刻。”吴君磊还在业余时间帮父亲推销手工玉雕,但看的人多买的人少。

  米铺前经常围着不少人,这些人不是来买米的,多数是来看他雕刻或者来看他的作品的。“老吴挺有能耐的,一块我们看来并不起眼的石头,经过他的手,成了个活灵活现的动物,这可不是一般人能倒腾出来的。”邻居老陈在这家米铺买了10年的大米,自从知道吴允国会雕玉石之后,不但自己来得更勤快了,还常带着孙子来看他雕刻。

  眼看着农历牛年就要过去了,“雕痴”吴允国道出自己的新年愿望:希望这门手艺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希望有这方面的爱好者能与他联系,大家一起探讨研究。

  记者 吴震宁

  报料人 韩先生(手机尾号 7868)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