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三名在甬外来务工者通过积分成为宁波人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02-01 13:09:44

  中国宁波网讯 来自绍兴的外来务工人员郦叶根刚刚拿到了盖着宁波江东区公安分局户证中心大红印章的户口迁入证明,从此他就是一名宁波人了。据了解,积分落户政策推出后,外来务工者郦叶根、祝文剑、王敏成为首批幸运儿。

  郦叶根等人的幸运源自我市去年推出的“外来务工人员积分落户”政策。2009年7月,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宁波市外来务工人员积分落户暂行办法》,这是全国第一个专门为外来务工人员落户而制定的政策,采用的“积分制”也是全国首创。江东区和余姚市作为宁波市试点城区,率先启动了积分落户工作。

  《暂行办法》规定,凡是在宁波创业、就业、并持有《浙江省临时居住证》或已领取《暂住证》的外来务工人员,同时符合暂住年限、工作年限、社会保险、居住条件、身体状况、信用记录等基本条件的,均可申请积分落户。

  积分条件则包括技术创新、职业资格、担任职务、素质提升、荣誉称号、社会公益、企业认可等7个一级指标和17个二级指标,总分为160分,外来务工人员积分在100分以上(含100分)的就可以申请落户,积分落户一年集中办理一次。

  在《宁波市外来务工人员积分落户评价标准表》里,七项指标都有明确的权重,其中技术创新指标占25%,职业资格指标占35%,担任职务指标占30%,素质提升指标占25%,荣誉称号指标占25%,社会公益指标占10%,企业认可指标占10%。

  江东区外来务工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暂行办法》规定的这七项指标看,更侧重高学历、技术创新、职务和职业资格,这也是希望鼓励和吸引优秀技术蓝领落户宁波,同时带动广大外来务工人员积极提升自身素质。政策还鼓励外来务工人员参加志愿服务行动,获得社会公益指标的积分,最高有10分。而在单位的表现好坏也直接关系到积分高低,被用人单位评定为年度优秀的可以计2分,最高能有10分。

  不过,由于自身条件所限,不少外来务工者觉得这项政策门槛太高。江东区8.7万农民工中,技术工人只占一半,其中大部分是初级技工。“当初我们做前期普查时,全区符合五项基本条件的外来务工者大约有2500人,经过预估,积分达到80分以上的就只剩下71人了。”江东区外来务工办相关负责人说。

    宁波晚报记者 胡菲

  相关链接

  积分落户五方面的基本条件是

  工作年限:在本市现用人单位工作满5年,且依法签订劳动合同。

  社会保险:按规定参加社会保险满5年。

  居住条件:本市拥有自有产权住房,或用人单位住房。

  年龄身体:身体健康且年龄在45周岁以下。

  信用记录:依法缴纳个人所得税。无违反国家及本市计划生育政策规定行为、治安管理处罚以上违法犯罪记录及其他方面的不良行为记录。

  积分落户的七项指标为

  技术创新指标:在本市取得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科技进步奖、参与科技计划项目研发、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奖;

  职业资格指标:在本市取得高级工或被聘为初级技术职务以上;

  担任职务指标:在本市用人单位担任班组长以上职务的;

  素质提升指标:取得中职以上学历的;

  荣誉称号指标:在本市取得县级以上优秀党员、劳动模范、首席工人、优秀外来务工人员、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的;

  社会公益指标:在本市注册成为志愿者并被评为星级志愿者的;

  企业认可指标:在本市用人单位被评定为年度优秀的。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