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时政·经济
宁波订单农业涨势喜人 超市酒店纷纷下单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02-01 13:17:53

  中国宁波网讯 据市工商局市场合同处昨天发布的相关消息显示,我市订单农业产值去年同比猛增了一倍多。随着农业产业化的快速发展以及越来越多的社会流通企业对订单农业的认可,现在不少农民的订单农业目标已不仅仅局限于农副食品企业,而是直接瞄准了大超市、大酒店。

  超市酒店纷纷向农民下单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为了能向顾客提供更加新鲜的农副食品,宁波有不少大型超市直接向农民下单。三江购物俱乐部为了做大做强生鲜的市场份额,米、蔬菜、水果、水产等商品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直接从农民手中订购过来的。

  据有关工商人员粗略统计,仅在2009年一年,三江超市就向宁波及外地的农民签订了三百多份农产品订购合同,合同结算金额达到6亿多元,合同所涉农产品生产基地达5000多亩,产品涉大米、蔬菜、水果、水产品等多个类别。

  据了解,在我市,采用这种订单农业的方式采购农副产品的超市,并不仅仅三江一家。联华超市、农工商超市等,也同样在忙碌地跑农场,找农民,下订单。

  除超市外,一些大型餐饮企业中,也同样存在着订单农业情况。宁波市海曙区石浦海味饭店去年与鄞州爱岭村签订了一份绿色基地(规模55亩左右)生产合同,行业涉及蔬菜生产和家禽渔业养殖等,涉及农户达60多户。

  农业产业化推高订单农业层次

  “订单农业直接进入大超市、大酒店,除了这些超市、酒店本身的发展需要外,一些农村地区农业生产走向产业化、品牌化,也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针对这一现象,海曙工商分局市场合同科有关人士这样分析认为。

  该人士指出,随着相关农业扶持政策的施行,农民组建农业经济合作社、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已经越来越方便,而有了这种有营业执照的合作社的存在,那些在税收、采购等方面要求正规严格的超市、酒店,向农民下单订购农产品就更加方便了。在另一方面,近年来,农民们也越来越注重农产品的质量和品牌。据有关统计显示,到2004年年底,我市涉农商标的累计拥有量还只有1537件,而到去年,我市涉农商标的累计拥有量就已经增加到了3689件,越来越多的农产品被直接贴上了商标品牌,这也让那些大超市、大酒店爱在心头。

  高层次订单农业使农民收益大增

  订单农业的农产品直接进入超市、酒店,不仅仅超市、酒店直接受益,有关农民的效益也大增。以鄞州区五乡镇的一些果农为例,这些果农种植的一种优质水果翠冠梨早先的市场价也就一般。而这种水果自从申注成功注册商标后,很快就获得了宁波部分超市的订购。去年,由这些果农共同组建的五乡绿洲果业合作社获得了宁波城区多家超市的合同订单,超市方面不但承诺包销全部3000多亩翠冠梨,同时还有部分超市同意把翠冠梨价格确定为2.2元/公斤以上,这一价格比普通水果商贩的收购价每公斤高出了0.2元多。

    宁波晚报记者 周立明 通讯员 海市 宣文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