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民生·城事
望春派出所“越权”为外来务工者讨回欠薪
稿源: 宁波晚报  | 2010-02-01 13:23:21

  中国宁波网讯 6位安徽籍来甬务工者、1万6千元的拖欠款、37天的苦苦等待、1个求助电话、1面锦旗……这些数字讲述了不久前,海曙警方“越权”为外来务工者讨回欠薪的故事。

  元月6日晚上,正在海曙公安分局望春派出所值班的民警柳雄接到报警电话,打电话的是在鄞州务工的安徽籍小伙黄传庆。“当时,他的语气十分焦急,他告诉我,去年11月30日工程就结束了,但包工头戴某拖欠他们剩余工资1万6千元。每次他们给戴某打电话,戴某都推托,后来,干脆连手机都关了。6日下午4点,黄传庆和工友在段塘中路发现戴某的桑塔纳轿车停在路边,随即在旁守候直至戴某出现。戴某只得写下欠条,表示会尽快筹钱支付工资,并用桑塔纳轿车做抵押。”柳雄回忆道,戴某走后,黄传庆他们考虑到轿车实在没有什么用处,就打电话到派出所报案了。

  “我赶到段塘中路,找了一家汽车修理厂,将点不着火的桑塔纳修好,开到派出所。立刻与戴某取得了联系,告诉他利弊关系,劝说他尽快还清拖欠款。”柳雄说。

  第二天中午1点多,戴某赶到派出所,终于将1万6千元的拖欠款还给了黄传庆和他的工友们。

  8日下午,黄传庆和工友们手捧写着“为民伸张正义 讨回辛苦血汗钱”的锦旗来到望春派出所,黄传庆激动地对柳雄说:“我们辛辛苦苦挣钱不容易,如果不是望春派出所,我们的工资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要回来呢。”

  “讨薪并不是公安的职权范围,但是,任何矛盾都有可能升级为治安案件,甚至是刑事案件,所以,我们遇到这样的事情尽量伸手援助,说实在的,老百姓有难,求助警方,我们也不该推。”柳雄感慨地说。

    宁波晚报喻岚 王肖刚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