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镇海
“内外”兼修“软硬”并施 镇海农家乐日臻成熟
稿源: 镇海新闻网  | 2010-02-08 16:55:29

  镇海网讯(记者丁伟伟)在“康得助”遍尝鲜爽可口的草莓,抱着从九龙湖山上亲手挖来的大冬笋,悠闲地走进农家乐小院,一边逗弄在小院里不安分的家禽,一边等着主人把地道的农家菜端上桌。待吃完饕餮大餐后,再拿起一根钓竿,在鱼塘前静静坐上一下午,晚上带回家的就是“鱼满仓、虾满仓”。想起前几天的农家乐之行,市民陈女士意犹未尽:“要吃有吃、要玩有玩,镇海的农家乐介好,以后还要多去。”

  作为第一产业与第二产业、第三产业融合的成果,休闲农业是镇海实现由传统型农业向都市型农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我区依托区域优势,在城市化进程中着力发展“都市型生态农业”,集“生态、文化、休闲、采摘、美食”于一体的都市休闲农业发展迅速,我区农家乐观光休闲产业的整体格局已经形成。

  为促进休闲观光农业发展,我区着力在环境营造上做文章。从2003年起,全区投资2亿元完成了海天、镇骆、雄镇、清风四大林带建设,累计投入7亿余元完成河道整治近140公里;同时建起9个畜禽集中养殖小区,基本实现了畜禽粪便污染的生态化处理。自2006年以来,全区财政又投入近亿元,按照道路硬化、村庄绿化、路灯亮化、河道净化和环境洁化的要求,创建小康示范村16个,环境整治村44个。

  如今,随着九龙湖蔬果园、庄市农业旅游观光园、澥浦花卉产业园、骆驼农业精品园、优质高产粮食基地等项目建设拉开框架,我区已初步形成了“五园一带一基地”的农业产业化格局,并重点打造休闲采摘、农业观光、古村风情、休闲渔业、乡土美食和认知体验六类农家乐发展模式。据了解,目前全区农家乐累计投入达到1亿余元,已投入运营的农家乐达到22家,2009年累计接待游客近13万人次。

  为进一步提升农家乐发展水平,我区进一步优化完善了农业产业布局规划。根据规划,硬件方面,下一步,我区不仅将建设一批有规模、有水平、有影响的农业观光温室,还将以沿山大河观光休闲带为主,推出15个左右不同风格的庄园式农家乐,在环骆驼中心城区的四周,建设四个左右的中大型农家乐。软件方面,将通过专家指导、星级评定、品牌建设、市场统一营销等措施的跟进,提升服务水平。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