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镇海
镇海:慈善年夜饭巧变戏法 受惠老人增加6倍
稿源: 镇海新闻网  | 2010-02-08 16:55:29

  在招宝山街道的慈善年夜饭上,老人们开心地接过区慈善总会和招宝山街道送上的贺岁红包。(陈饰 张丽君 摄)

  镇海网讯(记者陈饰 通讯员张丽君)2月5日下午4时半,招宝山街道100余位孤寡、困难老人齐聚夏金生福利院,开心地吃起年夜饭。区慈善总会牵头发起、各镇(街道)慈善分会主办的虎年慈善年夜饭,由此拉开序幕。

  不过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全区困难老人将按居住地赴宴,参加名额从往年的100多位增加到700多位,酒席从12桌增加至近80桌,但年夜饭总费用3万元却不变。开席桌数和赴宴人数增加了六倍左右,总额却与往年相同,这个戏法是怎么变出来的呢?

  区慈善总会副会长茅阿银笑着解开了这个谜。他说,今年的慈善年夜饭,依托各乡镇敬老院、福利院为基地,邀请院内老人和邻近居民区、村里的困难老人代表,集中赴宴。酒席材料由工作人员亲自采购、预备,食堂大师傅掌勺,既实惠,又可口。而往年的做法是,每个镇(街道)推选20位老人共凑成12桌,到某个指定酒家赴宴。一个是自己动手,一个是上酒店,两者一对比,花费自然就省下来了。

  今年1月底,各慈善分会接到通知后,都夸这个主意好。为了省钱,各乡镇敬老院、福利院工作人员动足了脑筋,自己动手腌咸蟹,剥笋壳,挑玉米,宰活鸡,到商家砍价买水果,团购饮料,务求用好每一分善款。招宝山街道慈善分会工作人员张文亮说,临近年关,酒店生意红火,菜肴价格上涨,以往3万元善款,只够支付酒席钱和准备少许红包、慰问品等,受惠面实在太窄。而现在采用居住地赴宴的方法,同样3万元,在工作人员精打细算下,每个镇(街道)能开席10多桌,余下钱款也能给老人预备贺岁红包和礼品,而受惠老人从原先的100多位猛增到700多位。

  就近吃年夜饭,不但省钱,还省心。夏金生福利院院长刘佩珍说,2008年慈善年夜饭开席,酒店选在骆驼街道,当天天公不作美,飘起雪花,路面结冰。院里几位老人赴宴,她跟了去,一路上直揪心:摔跤了怎么办,吃饱出门,热身子被冷风一吹,会不会生病?而今年,她再也不用操这些心了。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