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北仑
北仑代表团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稿源: blnews.cnnb.com.cn  | 2010-02-08 16:57:39

图为代表审议两院报告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曹琭)2月7日下午和2月8日,出席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北仑代表团代表认真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

  代表们认为,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以“推进保增促调、全面改善民生、加快法治建设”为主线,围绕大局、突出重点、勇于创新、注重实效,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构建和谐宁波发挥了积极作用。代表们对区人大常委会过去一年的工作表示满意。

  今年是我市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十二五”规划的编制之年。代表们认为,市人大常委会对今年工作的安排,任务明确、重点突出。代表们表示,相信在新的一年里,市人大常委会一定能不负重托,切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坚持创新,注重实效为推动宁波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审议中,代表们就提高立法质量,增强监督实效,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王银泽代表说,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在如何突出监督重点、提高监督实效、创新监督方式方法以及促进法律法规的执行落实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切实履行好人大的各项职能。张才国代表说,立法工作的科学性主要是体现在其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因此,市人大常委会要加强立法调研,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张锡雄代表说,希望市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强民主法制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宣传,增强全社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民主法制意识,提高人大工作的认知度和社会影响力,加快推进我市民主政治建设。建议继续发扬一督到底的精神,加大对事关全局、长远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代表建议和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监督力度,督出成效,取信于民,防止打折扣。

  审议“两院”工作报告时,代表们认为,“两院”报告内容翔实,亮点突出,言简意赅,实事求是。在过去一年,市人民法院和市人民检察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在充分肯定“两院”去年工作的同时,代表们希望,在新的一年里,“两院”能够继续认真履行各自职能,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我市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更为有力的司法保障。

  审议中,王银泽代表说,建议法院和有关部门切实解决案多人少等实际困难,增加办案人员,并整合优化内部办案资源,多向一线倾斜。同时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和内部监督,提高办案质量。陈旭代表说,从数据看,当前未成年人犯罪的比例有上升趋势。对此,“两院”必须引起重视。章文夫代表说,我国法律规定,第二审人民法院对上诉案件,应当组成合议庭开庭审理,在事实核对清楚后,合议庭认为不需要开庭审理的,可以不开庭审理。但在审判实践中,除了法律规定必须开庭的刑事抗诉案件,开庭审理的二审案件比例较低。建议市中院对二审案件尽早实现“案案开庭”。这样虽然增加了司法成本,加大了工作量,但能够使案件审判过程更加透明,增加公民表达诉求的机会,保障当事人充分享受诉讼权利,有效解决纠纷,降低法院的申诉信访率,促进案件审理程序公正、最终实体裁判公正。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