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象山
吉日迎婚忙 我县免费婚检率增至60.98%
稿源: 中国象山港  | 2010-02-20 11:08:46

  开年喜临门,吉日迎婚忙。 “照一年前,这半个小时过去的5个车队里,起码得有4对新人没进行婚检,现在可不一样了,大部分新人都自觉参加了婚检。”昨日,看到东谷湖路上的婚车不断驶过,县妇幼保健医院院长陈家荣一脸感慨。记者了解到,2009年,我县婚检率已由2008年的17.03%上升到了60.98%,有了很大提高,而由于今年年初一刚巧是西方的情人节,好些新人都赶在年前办理婚登进行婚检,把设在婚登处一墙之隔的婚检服务站工作人员给忙坏了。

  “随着各项措施的有效实施和落实,现在的准新人健康和优生优育观念不断加强。”陈家荣告诉记者,从2003年10月新《婚姻登记条例》正式实施后,我国实行自愿婚检制度,婚前检查由自费强制改为自愿,我县婚检人数大幅下降,2004年婚检率急剧下降到0.7%。后随着免费婚检及各项婚检服务的推出,我县婚检率稍有回升,但也只达到17.03%,而婚检是优生优育的首道屏障,婚检率低,会使新生儿出生缺陷风险上升。

  针对这一状况,县政府及各有关部门通过多方沟通努力,2009年1月1日起,按照《象山县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生育补偿的有关规定》开始对我县参加婚检的对象实行婚育补偿,并在6月30日启动了集宣教、咨询、婚检为一体的“婚姻登记免费婚检一站式服务”模式,有效提高了市民参与婚检积极性,在短短一年间,全县婚检率从不足20%升至60.98%。

  “这是我县近六年以来婚检率首次超50%,是个大好消息。”陈家荣说:“不过,在此基础上,我们也要正确认识到目前婚检工作存在的许多不足。”据介绍,为进一步提高全县婚检率,今年开始,县妇幼保健医院将进一步联合各相关部门和社会团体开展形式多样的保障生殖健康、预防出生缺陷、提倡优生优育等科普知识宣传。同时,还将加强与民政、计生部门沟通,筛查出未婚检对象,通过上门宣传、短信通知、电话沟通、设点婚检等方式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婚孕前检查。(记 者 郑丹凤 通讯员 张中成 )

【编辑:刘夏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