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慈溪
大桥生态农庄向国际庄园品牌转型
稿源: 慈溪日报  | 2010-02-22 14:30:15

  慈溪新闻网讯(记者 鲁企望 张金科 通讯员 郭志强)新春伊始,大桥生态农庄便为转型发展注入国际元素,美式奶牛牧场、法式葡萄庄园规划已付诸实施;集聚中外优质资源的湿地温泉浴室、美国拉斯维加斯沙浴、日本御浴、甘肃盐浴、杭州湾泥浴也将纷纷入驻。

  “打‘桥牌’,顺应杭州湾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趋势,实现由长三角闻名的都市休闲农业基地向全国最具竞争力的国际庄园品牌转型跨越,大桥生态农庄将投入5000多万元,发展农业高新产业和高端服务业,抢占我省农业新一轮转型升级制高点。”大桥生态农庄董事长兼总经理张建昌谈到四次创业的这番话,展示了继续领跑我省现代农业的超前理念和坚定信心。

  作为我省农业创业创新的典范,张建昌曾三次创业,前两次创业分别为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和世纪之交,他率先在省内创办农业龙头企业,主导由植棉到果蔬的种植业结构调整和由单一种植到农副产品加工、贸易的转型,实现农民小生产和国内外大市场的接轨。伴随着杭州湾跨海大桥动工兴建,张建昌的三次创业则是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在大桥边开发滩涂资源,引领联合投资,创办集种植、休闲、教育、科研、旅游于一体的都市农业基地——大桥生态农庄,其规模档次在长三角领先。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国家启动内需,出台加快新农村建设、提升发展农业经济的宏观政策导向,这给区位优势得天独厚、环境优美、滩涂资源丰富、农业产业基础良好的大桥生态农庄带来新的机遇,张建昌又迈开了四次创业新步。

  立足农业,面向国际前沿,调整产业结构,做强做长农业产业链。大桥生态农庄实施农业种子种苗等高科技产业,在建的2800平米工厂化育苗等项目将为8000亩种植基地提供服务;作为国家和省发改委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示范性单位,大桥生态农庄广泛应用风力发电,太阳能、沼气、生物膜、水处理技术,全程处理生活垃圾和田间秸秆,综合利用清洁能源和多种资源。大桥生态农庄以人为本,建立创新团队,新引进6—8名硕士生、博士生,从事种子种苗、生物组织培养和国际前沿食品等的研发;生态农庄连锁店将从宁波地区向长三角区域延伸,由8家增加到28家。

  培育农业高端服务品质,大桥生态农庄将发挥现有国家和省级节水农业示范企业、有机食品基地、休闲渔业基地、婚育文化基地、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等五大优势,倡导生态休闲、文化教育等功能。以滩涂湿地为背景,综合开发水资源,在打造健身休闲品牌、湿地温泉浴室的同时,建设水上公园,引进娃娃鱼、鸭嘴鱼、长江鲟等新品种;青少年教育科研园将围绕2010世界地震年增加力、电、声、光等模拟操作试验和相关地震常识,提高青少年应对地震等灾害的逃生、急救、避难能力。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