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慈溪
1月慈溪市外贸继续保持恢复增长
稿源: 慈溪日报  | 2010-02-22 14:30:15

  慈溪新闻网讯(记者 周克军 通讯员 项海霞 许永锋)据海关统计,今年1月,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5.72亿美元,同比增长29.8%,其中出口4.75亿美元,同比增长15.6%,进口9663万美元,同比增长228.0%。1月份外贸进出口继续恢复性增长,已达2008年同期水平。

  与全国、宁波外贸进出口数据比较情况来看:1月全国进出口2047.8亿美元、出口1094.7亿美元、进口953.14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4.4%、21.0%、85.5%,我市进口增长幅度高于全国水平,出口增幅较全国低5.4个百分点;1月宁波全市进出口60.91亿美元、出口36.98亿美元、进口23.93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5.6%、13.3%、160.6%,我市出口增长幅度较宁波高2.3个百分点,进口增长幅度较宁波高67.4个百分点。从绝对值来看,今年1月份我市出口分别占全国和宁波的0.43%、12.8%,较去年同期分别提高0.14和0.2个百分点。

  受三方面利好因素的影响,今年1月我市外贸迎来开门红。其原因是:全球需求增加,经济复苏呈确定性恢复;由于去年金融危机爆发,导致2009年1月份出口基数较低;春节因素,2009年春节在1月,而今年春节在2月。上述原因导致去年同期进出口锐减,对比基数较小,今年1月份进出口同比出现大幅增长。

  对此,市外经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1月份全市外贸保持快速恢复增长值得可喜,但也存在时间上的特殊因素。综合各种情况分析,渐进复苏和恢复增长将是今年我市外贸发展总的趋势,但外贸形势依然面临许多压力,出口增长依然面临较大不确定性,政府部门和外贸企业仍需谨慎判断,乐观面对,创新应对,全力以赴“拓市场、促调整、保增长”,争取外贸出口有量的增长和质的提升。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