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区县(市)  >  奉化
废料变宝贝 奉化低碳农业风生水起
稿源: 奉化日报  | 2010-02-22 14:30:15

  奉化新闻网讯(记者 徐华良 通讯员 周叶君)春节前夕,奉化市恒日炭业有限公司把毛竹下脚料加工而成的30多吨优质活性炭运到上海市场去销售,既减少木材耗用量和森林采伐量,又实现了资源优化利用。如此的低碳农业在我市已风生水起,发展势头强劲。

  过去,蔺草焚烧、畜禽粪便污染排放、竹木下脚料废弃、化肥使用过量等现象显而易见。2009年,市农林局采取“三结合”和“三分离”措施,走出了一条畜禽养殖场污染治理“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综合利用的新路子,形成了“养殖——沼气——种植”三位一体的生态农业新格局。“三结合”就是把畜禽养殖场环境污染的治理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与生态市建设结合起来,与发展农业循环经济结合起来。“三分离”就是雨污分离、粪尿分离和净污分离。到去年底,全市完成省定12个牧场的治理任务,共建造沼气池1100立方米、净化池270立方米、干粪处理棚500平方米、氧化塘2000平方米,并完成2009年中央扩大内需投资项目沼气池32只、2900立方米。农户除了把沼气用于燃烧外,还以沼液、沼渣替代化肥,既改良了土壤,又使葡萄、马铃薯、雷竹等作物增产10%以上。

  去年,我市农技部门开展技术攻关,10000亩蔺草茬套直播晚稻获得大面积丰收,平均亩产高达550公斤,既增加了农民种粮效益,又解决了蔺草焚烧造成的环境污染,杜绝了二氧化碳排放。润田生物有机肥有限公司用废弃牛粪、猪粪加工成有机肥,广泛应用于蔬菜、草莓、水蜜桃等农产品的生产中,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和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宁波莱盛农业科技实业有限公司采用微生物发酵青贮和快速压榨加工技术,把笋壳加工成可供肉牛食用的“营养”饲料,去年共加工笋壳1.5万吨,使我市水煮笋加工企业不再为笋壳处理难而烦恼。

  我市还大力实施土壤有机质提升和测土配方施肥项目,鼓励农民增施有机肥,科学施用化肥,提高肥料利用率。农技人员把不同类型田块的土壤养分状态及时告诉给农民,并送上一张配方施肥建议卡,让农民对“症”施肥,让农田“缺啥补啥”。去年,全市实施测土配方施肥面积25万亩,推广平衡施肥技术面积20万亩,使用商品有机肥2600吨,节肥逾万吨。

【编辑:沈媛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