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  >  突发·现场
出生三天女婴成宁波迄今为止最小的角膜捐献者
稿源: 东南商报  | 2010-02-27 07:22:26

  女婴出生3天不幸夭折,父母昨晚捐出她的角膜 她由此成为宁波迄今为止年龄最小的角膜捐献者

  

手术前,医生对着孩子的遗体三鞠躬。记者 王增芳 摄

  女婴出生3天不幸夭折,父母昨晚捐出她的角膜

  她由此成为宁波迄今为止年龄最小的角膜捐献者

  早产女婴出生仅3天,因先天性呼吸道疾病,昨天晚上不幸夭折。悲痛中,女婴的父母做出决定:把孩子的角膜捐献出来,帮助他人。

  昨天晚上6时22分,孩子微弱的心跳永远静止了。去世2小时后,宁波光明眼病医院的医生闻讯赶到,成功取下了孩子的两只角膜。医生说,她是迄今为止宁波年龄最小的角膜捐献者。

  母亲还不知宝宝长啥模样

  昨天下午,女婴的父亲干先生强忍悲痛给商报新闻热线87270000打来电话,让记者帮忙打听哪家眼科医院或个人需要角膜。

  记者在妇儿医院见到干先生。他30岁出头,眼神中流露着悲伤。

  干先生和妻子是宁波人,这是他们的第一个孩子。整个春节,他们都沉浸在节日与即将为人父母的喜悦中,没想到23日下午,孩子没有一点预兆就匆匆降临,比预产期提早了2个多月。

  “孩子生下来,还没来得及仔细看一眼,就被送进ICU重症病房,医院当天就下了病危通知书。”干先生说着,眼里噙满泪水。

  他告诉记者,孩子的母亲目前仍在住院治疗中,她只是在孩子刚出生时摸了一下孩子的头,连宝宝长什么模样都不知道。

  宝宝还没来得及取名就走了

  由于一切来得太突然,干先生一家还没有给这个小生命取名字。在医院的治疗记录上,姓名栏中写着“干毛毛”3个字。

  从医生口中我们得知:胎儿30周就早产了,体重只有1500克,呼吸自主能力极差,被诊断为“新生儿窒息肺炎、窘迫综合征”,情况极不乐观……

  昨天晚上6时22分,孩子微弱的心跳永远静止了。

  “孩子生命短暂,但也能帮助他人”

  “尽管孩子来到这个世界的时间很短暂,但毕竟也帮助过别人……”对于捐献孩子角膜的想法,干先生哽咽着不愿多说,两只手不停地在裤兜里摸索着什么……

  昨天下午,记者与宁波光明眼病医院的专家取得了联系。

  晚上8时,记者进入重症监护中心,孩子的遗体放上了小手术台。她身上裹着一件灰色棉袄,头上还戴着一顶黄色小帽,只露出小脸蛋,看过去像是在恬静地微笑。

  晚上8时04分,宁波光明眼病医院角膜病组的3位医生进入手术室,对着孩子的遗体深深地三鞠躬……

  她是宁波年龄最小的角膜捐献者

  晚上8时25分,手术成功。医生用酒精棉仔细地擦拭孩子的小脸,让她能“干干净净地离开”。

  眼病专家曹嘉英说,宁波现在需要角膜移植的有近8000人,“干毛毛”是我市年龄最小的角膜捐献者。由于她只有8个月胎龄,加上出生短暂,眼角膜内皮细胞发育不完善,还不能用来做正常的角膜移植,但是可作为治疗性角膜移植材料,用于角膜穿孔伤等眼病的修补。“不管怎么样,她都能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曹医生肯定地说。

  短暂,而光华璀璨

  本报编辑部

  你的生命是如此短暂——还没有名字,甚至还没来得及让妈妈看你一眼;

  而你的光华却如此亮丽,亮丽得足以照耀整个世界。

  在短暂的生命里,因为爱和奉献,你的人生价值已升华到了极至。

  从十月怀胎,到血肉分娩,为了迎接你的新生,父母承受了多少痛苦,又寄予了多少期望!

  你这般匆匆离去……你这般匆匆离去……

  舐犊之念,情何以堪?

  死神可以夺去你的生命,但夺不去父母赋予你的深情至爱。

  为你捐献眼角膜,就是最好诠释——它将承载更多人的祝福,让你的生命意义无限延续……

  安息吧宝贝,我们向你鞠躬致敬!向赋予你生命、赋予你的生命无上华彩的父母鞠躬致敬!

  东南商报记者 范洪 见习记者 王思远 通讯员 崔燕波

【编辑:刘夏妍】